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嘉全喊修法︰水利會改公務機關 會長官派

立法院長蘇嘉全昨指出,將修法把農田水利會,改為公務機關,會長也將改為官派。(記者陳鳳麗攝)

立法院長蘇嘉全昨指出,將修法把農田水利會,改為公務機關,會長也將改為官派。(記者陳鳳麗攝)

2016/05/31 06:00

〔記者陳鳳麗、蔡淑媛、謝佳君、蔡宗勳、吳欣恬/綜合報導〕立法院長蘇嘉全昨在南投指出,落實轉型正義,將修法把目前屬公法人人民團體的農田水利會,改為公務機關,而會長也將改為官派,讓資源全民共享,且用在農業。與會的鄉鎮長多贊成水利會改革,不過,多個農田水利會會長則持反對意見,認為恐衍生財產歸屬爭議,維持現狀才符合農民利益,希望政府不要沒有協調,說做就做。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則表示,近年來因極端氣候,水資源不穩定,因此希望農田水利會改成公務機關,由政府統一做水資源的分配,更能達成有效利用水資源的政策目標。

他也認為,水利會改成公務機關,對水利會人員的福利會更好。

全台灣十七個農田水利會,一年拿走農委會六十億補助,但財團法人性質,讓經費流向不受議會監督,加上會長選舉常常傳出派系介入買票,因此民進黨打算把水利會改為公務機關,會長由中央官派。這項提案已引來國民黨立委反彈,現有水利會長也大表不滿。

蘇嘉全昨日中午在草屯鎮與多位黨籍縣議員、鄉鎮長聚會,其中十三鄉鎮市來了八位鄉鎮長,鄉鎮長們關心鄉鎮長改官派的時程。

蘇嘉全表示,鄉鎮長改官派還不會這麼快修法,但修訂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應該會很快排入立院會期,未來通過修訂後,水利會將由現在的具「公法人」身分的人民團體,變為政府機關,而水利會長的產生,也將由實施十多年的會員直選改為官派。

財政狀況不均、選舉弊端 須改革

蘇嘉全表示,全台的農田水利會財政狀況大不同,有十分窮困須仰賴中央補助的,也有資產動輒千億元的有錢水利會,水利會長選舉也常有人為因素介入,因此需要進行改革。

與會的鄉鎮長多贊成水利會改為公務機關、水利會長改官派。曾擔任兩屆南投農田水利會長的草屯鎮長洪國浩即表示,現在中央每年編六十億元,一半補助水租,一半補助水利建設,改制為公務機關有其正當性,水利會資產也能全民共享,確實用在農業的政策、設施上。

南投水利會會長林庚辛說,農民是弱勢的一群,政府應該要好好照顧,改為公務機關後,一些區域外的灌溉設施就能獲得政府的補助。

不過,全國最大會的嘉南農田水利會會長楊明風說,水利會改為官派,恐衍生財產歸屬的爭議,畢竟當初許多水利設施是由會員集體出資興辦,若要改變組織體制,如何做最適當的處置,會員都很關切。

各地水利會長 有贊成有反對

全國最富有的台北市瑠公農田水利會質疑,若改為公務機關,會面臨職員銓敘問題,目前所有職員都非公務員,如何馬上轉為公務員?但北市七星農田水利會認為,水利會協助政府推行農業政策,因此改為公務機關,由政府補助水利會是釜底抽薪的辦法,樂觀其成;而七星的財務目前勉強可維持,量入為出,至於職員也可漸進式轉為公務員。

北市瑠公及七星水利會都將於今年八月廿七日改選會長,六月卅日前組成選務小組。

台中市農田水利會會長蔡篤乾反對會長改為官派。他強調,水利會屬於人民團體,會長應由選舉選出,維持原狀才能符合人民利益,希望政府能說明理由,加以協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