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沖繩八重山居民赴藩民墓 以樂慰靈泯恩仇

2016/06/27 00:02

沖繩八重山藝能團體以沖繩傳統歌舞,在墓前告慰客死異鄉的先人,用家鄉傳統歌謠撫慰先人的思鄉與懷念情。(記者陳彥廷攝)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日本沖繩(古琉球)八重山居民約40人,26日來到位於屏東車城鄉的「大日本琉球藩民五十四名墓」,與百餘年前因語言不通最後導致兵戎相見的高士佛部落後人,在「牡丹社事件」後首度相見,百年誤解從八重山居民「慰靈」開始,於先民墓碑前用音樂會上演「大和解」!

1871年琉球王國宮谷島民船發生海難後漂流至滿州八瑤灣,宮谷島民上岸後與當時高士佛排灣族原住民因語言不通產生誤解而衝突,54名琉球人遭殺害,12名沖澠人生還,日本以此為由於1874年出兵攻打恆春半島,史稱「牡丹社事件」,事件糾結台灣、琉球、清朝與日本4地近百年,遭殺害的琉球人輾轉被葬於現今於車城鄉的「大日本琉球藩民五十四名墓」。

八重山居民曾向屏東縣政府表達欲憑弔先人的意願,屏東縣政府更盼能藉此消除百年恩怨,請來高士佛部落後人的「高士古謠隊」,兩方在睽違逾140年後首度相見,但早已不再兵戎相見,卻是以各擅勝場的音樂泯恩仇,高士古謠隊、車城國小月琴隊及屏東愛樂室內樂團演出,沖繩八重山藝能團體則以沖繩傳統歌舞,在墓前告慰橫死異鄉的先人,用家鄉傳統歌謠撫慰先人的思鄉與懷念情。

屏東副縣長吳麗雪、日本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所長中郡錦藏、八重山台灣親善交流協會沖繩支部長宮野照男及作家平野久美子與車城、牡丹等鄉內代表都到場見證歷史性的一刻;「希望台琉民眾皆能重新理解牡丹社事件!」吳麗雪說,縣府從文資審議、規劃古蹟日旅行、為英勇戰死的排灣族阿祿古父子設立銅像,期望以文化交流促進台日之間了解,並回復原住民於事件中尊嚴,與日本邁向和解。

八重山台灣親善交流協會沖繩支部長宮野照男表示,八重山是日本距離台灣最近國土,前來屏東,除紀念百年前牡丹社事件,慘痛教訓卻也讓屏東成為台日交流起點,和解音樂會將讓台日關係更為友好。

台琉關係透過音樂會「大和解」。(記者陳彥廷攝)

沖繩八重山藝能團體以沖繩傳統歌舞,在墓前告慰客死異鄉的先人,用家鄉傳統歌謠撫慰先人的思鄉與懷念情。(記者陳彥廷攝)

台琉關係透過音樂會大和解。(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