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反曄揚投資石化廠 高雄小港沿海6里遊行抗議

2016/05/14 12:11

抗議民眾蓋手印反新石化廠設置。(記者洪臣宏攝)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曄揚石化規劃在鳳鼻頭地區設廠,環團與居民今天表達反對立場,他們指出,曄揚距離社區、學校過於接近,且未召開說明會就偷偷動工,為了下一代,必須停止興建計畫。

曄揚行政副總徐漢表示,曄揚預定地距離社區有300公尺以上,且全案還在「紙上作業」,預計明年才會申請建照、雜照,現場沒有施工情況,他說,曄揚面積在10公頃以下,不須環評。

曄揚為中油與日方合資的投資案,將生產可塑劑原料異壬醇(INA)等,消息傳出後引發大林蒲、鳳鼻頭居民反彈,要健康婆婆媽媽團等環團上午齊聚朝鳳宮,他們手持抗議布條、蓋手印,宣示反對立場。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團長洪秀菊指出,曄揚規劃每年生產18萬噸的異壬醇(INA)及2.1萬噸丁烯三聚物(BT)有害物質,廠址卻距離鳳鳴國小不到100公尺,無異是戕害學童。

嘉南藥理大學副教授陳椒華表示,異壬醇有皮膚危害、眼刺激及器官毒性,對肺部、肝臟、腎臟有危害,易引起咳嗽、噁心、嘔吐及腸胃不適;而丁烯三聚物(BT)將造成眼睛及器官危害。

環團呼籲即將上任的新政府,不要「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黃義英要求準總統蔡英文、準副總統陳建仁到沿海6里LONG STAY,體會工業汙染危害的痛苦,並停止汙染開發。

環團與居民誓師後步行到大業南路、沿海路口,沿路高呼「要健康」、「疼囝仔」、「曄揚滾蛋」等口號,怒指曄揚還沒召開說明會就已經開始整地,想強渡關山。

相關影音

抗議民眾遊行至曄揚預定地。(記者洪臣宏攝)

多個環團與居民齊聚反南星計畫及曄揚。(記者洪臣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