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有養寵物的看過來!3月起動物搭火車規定增多

2016/02/27 17:20

依據台鐵新版「旅客運送實施要點」,動物搭火車規定增多。台鐵即將在3月開始實施。(資料照,記者游太郎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配合《動物保護法》和《鐵路運送規則》的變更,台鐵20年來首次修改行李、包裹等託運規則,3月即將上路實施。能隨旅客進車廂的寵物有小型貓狗和魚蝦,大型犬隻必須寫切結書託運。無論是哪種方式,飼主都需自備適合寵物尺寸的提袋、箱子或籠子。

根據《台灣動物新聞網》報導,可以隨身帶入旅客車廂的貓狗魚蝦,必須將動物裝在「包裝完固、無糞便漏出之箱、籠內」,而箱籠還要能塞進座位下方。唯一不受體型限制,能隨著登車的是工作犬,包括了警犬、陪同視障者的導盲犬,和訓練中的導盲幼犬。而鳥類因為防疫顧慮,是絕對不可以帶入旅客車廂的。

託運動物的民眾,一律得填寫切結書。據《三立新聞網》報導,台鐵為配合動保法,動物託運主要以加強安全考量修正,除了裝載之箱、籠要堅固且通風之外,籠內空間應讓動物可正常活動,另外託運人應準備充足食物及飲水,讓動物在運送過程中保持良好健康狀態。

那家裡的喵星人呢?因為農委會「動物運送管理辦法」要求避免讓動物驚嚇、痛苦或受傷,所以剛出生的動物以及像貓這種易受驚嚇的動物,台鐵原則上也婉拒託運,但如果飼主堅持,且寵物健康狀況許可,依可填寫切結書辦理。

含水族箱超過100公斤的魚類,和含狗籠超過30公斤的犬隻,雖然可以託運,但因台鐵人力不足,也擔心犬隻兇猛,台鐵表示,要請託運人自行想辦法搬運上下車。

對於需要特殊照料(溫度、飲水等)的動物,台鐵一律禁運,如豬、牛、羊、蛇類及猛獸,雞鴨兔則不在此限,可申請託運,但同樣得遵守提供飲食的規定。

新規定自3月1日起生效,民眾搭火車前,如果想確保寵物也可以上車,一來可打電話向台鐵客服中心洽詢、二來可到各車站的行李房詢問。

貓咪易受驚嚇,原則上不能託運。(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