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10年力抗3種癌 劉雅紛:選擇怎麼過就怎麼活

2015/04/10 18:27

一家3口全罹癌,劉雅紛抗3種癌10年:「選擇怎麼過,就怎麼活」。(記者蘇孟娟 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一家3口全罹癌,最慘時曾經3人分住3家不同醫院,女主人劉雅紛更先後罹3種癌症,曾煎熬到不想活,現在雖還在追蹤卵巢癌,但10年抗癌路讓她學會樂觀面對,「開心是一天,憂鬱也是一天,選擇怎麼過,就怎麼活」。

癌症希望基金會昨起在台中榮總推出第5屆彩繪希望繪畫比賽作品展,獲病友組第3名的劉雅紛應邀分享心路歷程。

劉雅紛的獨子4歲時診斷出罹腦癌,歷經開刀化療後,因抵抗力變差,三天兩頭跑醫院,不久竟換丈夫診斷出罹肺癌末期,她常為照顧父子加上工作分身乏術。

不料,8年前、丈夫病後隔年,她竟也罹患肓腸癌,她拖著因化療孱弱的身體,還要照顧比她更嚴重的丈夫,最慘時曾一家3口分住不同醫院,她拋棄想一了百了的念頭,為了兒子咬牙撐住。

丈夫不久即病逝,一家3口的醫療費讓家中負債累累,龐大的壓力讓她隔年再診斷出罹大腸癌三期,好不容易平靜幾年,去年她竟又檢查出罹卵巢癌。

劉雅紛說,10年抗癌之路讓她寄情自學的繪畫世界,在畫中找到平靜,她以「家」為題創作獲獎,她說,一家3口常在病房中過,最盼望的就是回家,「家」對她有多重意義。

50歲的劉雅紛說,10年抗癌史她悟出很多癌友其實是被自己「嚇死」,終日提心吊膽,忘了心情影響病情,她選擇把醫療交給醫生,自己負責醫心,「開心是一天,憂鬱也是一天,選擇怎麼過,就怎麼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