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市區怕塞車 Waze(位智) App 帶你繞道

2015/04/06 14:17

Google地圖雖然提供台北市區塞車路段警示,但出了大台北後就無此功能,Waze透過社群力量,到了台中還是有很多車友提供第一手路況消息。(記者陳炳宏翻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雖然有許多App可以顯示高速公路壅塞路段,提醒用路人避開,但如果民眾返鄉後走一般道路,這些App就似乎就變成英雄無用武之地,但現在有一套來自以色列的《Waze(位智)》社群導航App,不但可以顯示各鄉鎮市區道路交通壅塞路況,甚至連發生事故或是埋伏交通警察都能顯示,而且是全中文顯示與語音導航,只是雖然提供繁體中文,但語音是中國音,轉彎時會提示左拐右拐,聽起來有點怪怪的。

《Waze》是在2013年獲得MWC最佳全類型App才一炮而紅,之後被Google併購,其原理是透過安裝App的用戶在路上行駛來呈現即時路況,並提供用戶即時回報各種路況,包括塞車、事故、鋪路、甚至地圖問題都可即時回報,透過網友共筆的方式提供最即時完整的路況。

鑒於Waze集結社群力量大,美國俄亥俄州交通運輸部(ODOT)也和Waze簽訂合作協議,未來政府將提供施工、事故路段,以及天氣或其他天然災害資訊,讓使用Waze民眾,可以獲得第一手路況消息。

記者實際在台中市區測試,市區塞車路段,也有其他用戶即時回報,所以在使用導航功能時會自動避開,而且Waze還提供地圖聊天功能,可以讓用路人互相通報詢問路況。

此外,導航到地點後,《Waze》還會邀請用戶拍照,讓其他人下次搜尋附近地區時,有照片可供參考。

Waze提供用戶隨時回報路況,包括塞車、事故、甚至看到埋伏警察,都能互助通報。(記者陳炳宏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