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郭董的5大挑戰 才要開始

2016/04/03 06:00

鴻海和夏普結成策略聯盟後,可取得夏普6大關鍵技術,包括液晶面板最尖端的低溫多晶矽(LTPS)及氧化銦鎵鋅(IGZO)技術。(歐新社)

記者卓怡君/特稿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終於如願入主夏普,在大阪堺工廠風光簽約。但高興只能一天,因為隨著這樁世紀併購案而來的五大挑戰才正要開始,包括:如何讓夏普龐大虧損止血、有效調度資金、降低認列夏普虧損衝擊、解決台日企業文化與管理衝突、化解品牌代工客戶疑慮。

折價的燙手山芋 還是燙手山芋!

夏普債務纏身且虧損擴大,去年淨損高達一七○○億日圓(約新台幣四九三億元),是鴻海去年全年稅後淨利一四六八億元的三成。夏普財務黑洞難以捉摸,外資圈一致認為鴻海買貴了,因為「折價購入的燙手山芋,還是燙手山芋」,外資擔心鴻海併購夏普,可能為鴻海帶來頗為沉重的財務壓力。

鴻海集團和郭台銘個人投資夏普共取得六十六%股權,其中鴻海和鴻海開曼子公司FFE,取得夏普股權比重約四十四.五五%,因此鴻海集團合併財報不需認列夏普營收,但需按照權益法評價認列夏普損益,最快第二季就會認列,勢必牽動鴻海集團每股獲利。

盼日本民眾支持 共度幸福生活?

再者,台日企業文化迥異,鴻海向來以治軍嚴明著稱,反觀源自昭和時代的夏普,老派傳統,雙方企業文化與管理模式天差地遠,減少磨合期的衝突是一大考驗。何況,對日本老一輩的人來說,象徵日本的夏普卻被外國公司買走,內心實在難以接受,夏普在日本買氣是否受到影響,也是問號。因此,郭台銘昨在記者會溫情喊話,希望日本大眾繼續支持夏普的產品。

最後,靠著代工建立科技王國的鴻海,買下夏普後,等同跨足經營品牌,如何化解品牌代工客戶疑慮,也需要時間觀察。總之,對夏普一往情深的郭台銘,未來能否和夏普共度幸福生活,需要極佳的經營智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