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鴻海取得關鍵技術 夏普迎來救命活水

鴻海收購夏普案昨正式簽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儀式後以英文致詞,向世界展示台灣科技業擴張升級的野心。(歐新社)

鴻海收購夏普案昨正式簽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儀式後以英文致詞,向世界展示台灣科技業擴張升級的野心。(歐新社)

2016/04/03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在與夏普簽約會場笑著說,夏普尖端面板技術「讓我這六十多歲的人看起來更年輕了」。《華爾街日報》、《日經新聞》等外媒認為,郭董從台灣土城崛起,躍身成為組裝蘋果手機的「iPhone王」,不屈不撓個性幫助他拿下夏普,也面臨如何讓夏普脫離高築債台、重新翻身的難題。

鴻海來了 夏普信評由負轉正

夏普迎來鴻海投資的救命活水,信評機構標準普爾(S&P)在確認鴻海入主後,已把夏普長期信評展望由「負向」調升為「正向」。郭台銘昨在鴻夏簽約記者會上說「我們來了」,指鴻海有高效率的生產能力、協助開發的技術,雙方互補,會繼續支持夏普創新突破困境。

不過,鴻海取得夏普關鍵技術,雖然有助集團轉型,鞏固在蘋果手機iPhone供應鏈的主導地位,未來也面臨種種挑戰。

分析師指出,鴻海入主夏普後,首要就是如何有效調度投資金額,以發債或銀行聯貸來審慎維持流動性水位;其次,鴻海最快第二季合併財報必須認列夏普損益,牽動集團獲利、商譽(goodwill)認列等;第三,如何降低夏普「或有負債」、轉虧為盈,考驗鴻海的經營及風險控管能力。

代工和品牌平衡 考驗郭董

業界人士指出,鴻海取得夏普手機品牌後,可深化物聯網家電滲透率;但如何化解蘋果等既有品牌客戶群疑慮、取得代工和品牌間的平衡,如何處置夏普家電及太陽能部門、提升產品全球市場接受度及市占率,都考驗郭董的智慧。

鴻夏簽約後兩公司正式策略結盟,四年來郭台銘不僅以柔軟身段、靈活談判策略、堅強毅力促成鴻海集團事業擴張,其治軍嚴謹、賞罰分明,以及懂得延攬日籍優異專業人才的經營哲學,也贏得夏普願重新全盤考量及最終接納收購案。

郭台銘二○一二年七月以個人名義投資的夏普大阪堺十代面板廠(SDP),短短一年成功讓SDP轉虧為盈,迄今已連續三年獲利,主因在於獲得SDP經營團隊支持。鴻海二○一三年五月在日本成立的顯示器及觸控研發中心,也延攬夏普先前在日本龜山工廠總負責人矢野耕三來主導,包含前日立(Hitachi)、前索尼(Sony)等的優秀技術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