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總統府設經國廳 政治受難者抗議

2016/03/27 06:00

馬總統趕在卸任前,選在本週二的三二九青年節當天將總統府三樓大禮堂正式命名為「經國廳」,引發五○年代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群起反彈。(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馬總統趕在卸任前,選在本週二的三二九青年節當天將總統府三樓大禮堂正式命名為「經國廳」,引發五○年代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群起反彈,台灣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榮譽理事長蔡寬裕昨批判,曾擔任國防部總政治部主任的蔣經國,是當年的「特務頭子」,也是整肅白色恐怖的幕後黑手,這樣的人馬英九卻要緬懷。

蔡寬裕:白色恐怖黑手不應被緬懷

蔡寬裕透露,近來他接到不少政治受難者的電話,表達對總統府設「經國廳」的強烈不滿,他擬邀請其他政治受難者團體與當年的受害者一起召開記者會,向總統府抗議。

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高金郎指出,當年許多人被莫須有羅織罪名,由蔣介石在公文上直接批示槍決,而各情治單位的人馬,不少人都是蔣經國的親信,蔣經國正是白色恐怖時期的特務頭子,掌控情治單位搞政治偵防,因此可說是執行白色恐怖的劊子手。

高金郎:馬英九不應該搞個人崇拜

高金郎表示,政治受難者確實對總統府設置「經國廳」感到不滿,對照蔣經國在白色恐怖時期的角色,以「經國廳」來紀念其實是反民主的做法,蔣經國不應該被緬懷,馬英九更不應該搞個人崇拜。

蔡寬裕指出,國民黨政府一九四九年來台後,為穩固統治權,開始在台灣進行政治整肅,當年蔣經國實質掌控軍方與各情治單位,五○年代的白色恐怖政治整肅,蔣經國就是幕後的主導者,包括下令抓人。

蔡寬裕表示,前年台北市長選舉時,國民黨參選人連勝文曾表明若當選要把市府路改為經國路,但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不以為然地說,蔣經國在世時,從未用自己的名字定過一條路名,也沒有做過人像,搞個人崇拜之事;如今馬英九卻大搞個人崇拜,他們政治受難者無法認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