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貨輪斷裂漏油 北海岸染黑

2016/03/26 06:00

貨櫃輪「德翔台北」斷成兩截,重油污染北海岸,工作人員正忙著清理。(記者林正堃攝)

重油外洩 草里、石門漁港封閉

〔記者吳政峰、俞肇福、葉冠妤、盧賢秀、吳欣恬/綜合報導〕從本月十日就擱淺石門海域的貨櫃輪「德翔台北」,經多日大浪侵襲,前日下午五時船隻開始從中斷裂,重油洩漏,先後已有五只貨櫃墜海,航港局緊急劃出禁航區,並封閉草里和石門兩處漁港,北台灣海域首度出現船斷、漏油加貨櫃墜海「三合一」重大事故。

德翔台北擱淺 危機接二連三

「德翔台北」擱淺處距離台二線廿九.五公里處岸際約兩百公尺,十一日向空勤總隊申請海豚直升機,吊掛六名技師上船查看,未料直升機失控墜毀,釀成兩死三傷的悲劇,前天開始又面臨船斷漏油危機。

環保署水保處長葉俊宏指出,由於海象不佳,抽油作業從擱淺至今只抽了六天,目前船上仍有約兩百四十二立方公尺燃油、卅七.五立方公尺潤滑油及卅五立方公尺廢污油水,海面油污則無法量化計算,污染面積也尚無法估算。

船身前半截不翻 油污不會大散

葉俊宏表示,斷裂的後半部船身傾斜約十五度,翻覆危險大,所幸後半船身的油槽大致抽除完畢,至於前半船身則各有一百與一百卅立方公尺的大油艙。葉俊宏強調,前半船身若能頂過大風大浪,待下週一天氣轉好,就會重啟抽油作業,「只要前半截不翻覆,兩個大艙油污不出來,就不會有大規模的油污擴散」。

交通部航港局局長祁文中表示,船上原有三九二個貨櫃,內有九個特殊櫃,八個在甲板上,一個在船艙,較高危害性的包括過氯酸鉀、甲苯、脂類、腐蝕性清潔劑及可燃性潤滑油等物資,環保署補充說,即便貨櫃斷裂,甲苯與過氯酸鉀等危險物質可以溶解於水中,對環境影響不大。

二一岸巡大隊長沈文斌指出,落海貨櫃,目前漂到石門沙灘前方海域。岸際污染範圍擴大到台二線廿九.五公里處到廿八公里處,比前晚擴大五倍,船東已派出廿五名清潔人員至岸邊鋪設吸油棉與攔油索。

新北市農業局漁業處處長汪昭華表示,已經封港的草里和石門漁港內多數都是五十噸以下近海捕撈作業船隻,一旦發現油污擴大或漂散他處,再考慮是否封閉石門的富基漁港、金山的磺港漁港。

漁業署副署長黃鴻燕說,已透過漁業電台及當地漁會提醒附近作業的漁船提高警覺,尤其夜間作業視線不佳,「小船給你那麼大的貨櫃一撞」,漁船就慘了。

祁文中強調,因前半部船身目前坐穩海床,貨櫃無立即掉落危險,天氣轉好後,船公司約需十天時間來抽取貨輪內存油,接下來才開始移除船上貨櫃,約需四十天,最後才是貨輪拆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