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緊抱九二共識不放 對台招式用老

2016/03/06 06:00

中國高層近期對台談話

記者蘇永耀/特稿

台灣選後政局大翻轉,中國稱這是兩岸關係新的時間節點,五二○後會如何就看「開局」怎麼樣,軟硬施壓要準總統蔡英文表態。然而,這才更應該是北京得面對的問題,若還用九二共識應付台灣新局,「乏善可陳」,這局如何開得下去。

北京政府心知肚明,繼續拿九二共識當成兩岸「政治基礎」,邊際效應早迅速遞減,在這次台灣大選更成為票房毒藥,台灣人民用手上的選票,不僅讓國民黨再度下野,也等於否決僅存在於國共之間的九二共識。

選後的台灣,即便蔡英文不同意九二共識,也未如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一年前所恐嚇,兩岸關係會出現「地動山搖」。

北京的難題,不在於台灣執政黨從國民黨換成了民進黨,而是當「寄希望於台灣人民」假戲真做,對台工作都已經到了「向南移、向下沉」, 台灣主流民意的最新選擇,也成為中國不得不面對且必須加以因應的政治事實。

選後的兩岸關係相對平靜,倒是中國對台系統反而出現地動山搖。中國既在觀望小英,也在進行內部整頓。

國台辦自去年中就遭到中共中紀委查訪,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在今年初突遭撤職。看似個人問題,但也嗅出習近平已將對台工作的不利局面歸咎於台辦系統。

中國外長王毅在美國經由中媒提問,拋出「憲法一中」,變個戲法,骨子裡仍是兩岸一中,但顯然經過授意與包裝,也繞過了國台辦。

習近平、李克強、俞正聲等再藉由中國召開兩會期間,重彈九二共識、反台獨等舊調,面對蔡英文即將上台的兩岸關係新變局,中共對台小組成員幾乎全員出動站到第一線喊話,調子有寬有緊,但更像是老招用盡,對台灣主流民意難起效果,從來不知民主為何物的北京高層,對台出現未有的被動局面,因為中國真正要打交道的對象不是小英或新政權,而是台灣的民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