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驚魂21小時…挾持犯繳械 男大生獲釋

2015/12/23 06:00

台東市通緝犯林國正持槍挾持男大學生長達21小時後平安落幕,林國正繳械後由警方押出移送檢方。(記者王秀亭翻攝)

歹徒持槍抵頭 威嚇三名學生

〔記者王秀亭、黃明堂、陳賢義/台東報導〕毒品通緝犯林國正前晚持槍挾持三名台東大學男學生當人質,控訴台東警方辦案不公,與警對峙長達廿一小時,還曾朝學生的頭輪流抵槍威嚇,所幸經台東市長張國洲等地方首長、民代居間勸說,警政署長陳國恩也出面喊話,台東地檢署檢察長黃和村親自致電製作筆錄,承諾徹查,林嫌終於在昨天下午四點卅五分繳械投降,此事件雖未費一槍一彈,平安落幕,但歹徒利用手機與媒體即時通訊掌控自身訴求,警方的談判過程與技巧值得探討。

三十六歲的林國正與兩名友人入住台東市豐榮路九十巷的民宿三天,台東警方獲悉,前晚六點持強盜槍械案拘票準備拘提,林從頂樓竄逃到鄰棟,見一百巷一戶頂樓沒鎖便侵入,持一把改造手槍,挾持屋內三名台東大學男學生。

透過媒體放話 還拒與警對話

警方獲悉,封鎖巷道,由台東縣警局長王欽源率領談判小組與林談判,台東市長張國洲、台東縣議員陳志峰隨後趕到現場,在警方同意下,前後四次與林面對面談判、苦勸,林前夜先釋放許姓、陳姓兩名學生,也交出兩顆子彈,留下一顆,同時續押張姓學生。

過程中,林不斷利用張生的手機,透過媒體放話,表達挾持人質是因為被栽槍,且台東縣刑大陳姓小隊長辦案不公,還一度拒絕與警方對話。

昨天凌晨一點,警政署長陳國恩發表七點聲明,承諾秉公調查,警方也找林嫌姊姊及武姓前女友到場,展開溫情攻勢;天亮後,台東大學校長劉金源想換當人質,台東縣長黃健庭到場想與林嫌會談,皆被警方阻擋。

昨上午警察局長王欽源進行第一次喊話,未料激怒林,要張生打電話給父母,要警方「不要再喊了」!

控警誣陷 檢電話隔空問筆錄

昨天近午,東檢檢察長黃和村親自以電話詢問林,製作九張筆錄由警方透過門縫塞給林,林看過後,親筆簽名確認無誤,態度開始鬆動。

下午四時十分,張生又開窗叫媒體離開,在一樓的張生父親也斥媒體:「這是人命,你們能負責嗎?」張生隨後又開窗說明生命無虞,林嫌也無意傷人,還聲稱林嫌拿的都是玩具槍彈,但事後證實林所持槍彈均具殺傷力。

檢警步步為營,加上張國洲動之以情勸降,四點卅五分,林嫌終於將槍彈交給張國洲,隨他下樓投降,警方將林押解台東地檢署。台東警方說,這次談判以人質安全為先,雖然耗時,但過程中沒有流下一滴血。

台東市通緝犯林國正持槍挾持男大學生長達21小時後平安落幕,林國正繳械後由警方押出移送檢方。(記者張忠義攝)

台東市通緝犯林國正持槍挾持男大學生長達21小時後平安落幕,平安獲釋的張姓男大生身穿白色帽T走出來,並與父親一同向外界報平安,男大生母親則從後面緊緊抱者兒子。(記者張忠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