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蔡:三原則下 不排除蔡習會

2015/11/06 06:00

蔡英文不排除「蔡習會」,但應在對等尊嚴、公開透明及不涉及政治前提的三個原則下展開。(歐新社)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馬英九總統即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在澎湖表達不排除「蔡習會」的態度;但她強調,「蔡習會」須在「對等尊嚴」、「公開透明」及「不涉及政治前提」三原則下展開。

民間抗議馬習會活動

民進黨不參加

蔡英文昨天到澎湖輔選,她指出,兩岸互動交流,台灣社會並不反對,民進黨也持正面的看法;但台灣人民不敢信任馬總統,除了領導人的特質外,就是未建立制度,馬習會未依據民主程序、資訊也不透明公開,又未經國會監督,讓人民有被偷襲的感覺,才會造成不信任感。

至於馬總統提出的「一中各表」、「兩岸共識」,為未來兩岸交流發展的基礎,蔡英文認為馬英九是即將卸任的總統,不能設下框架及底線,應尊重台灣民意的發展空間。

蔡英文重申,若明年一月十六日當選後,在相關條件完成下不排除「蔡習會」,但三原則不變,並表示國家重大決策,一定要有公開透明過程、人民思考機會及國會監督時間;至於民間團體發起的抗議馬習會活動,蔡表示尊重,但不會發動民進黨參加。

另外,蔡英文昨日也前往媽宮黑糖糕、澎湖老人之家、興仁柯蔡宗親會參訪,行銷澎湖特產、關懷弱勢族群及與宗親「博感情」,所到之處都有支持者高喊總統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