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出賣台灣? 傳我爭入TPP 擬開放美牛內臟

2015/02/08 06:00

經濟部長鄧振中今前往美國華府訪問,將遊說美國政府與公協會,爭取加入TPP第二輪談判,傳將以開放美牛內臟進口作為交換條件,引發爭議。(資料照)

經長今訪美遊說爭取談判

〔記者黃佩君、吳亮儀、吳欣恬/綜合報導〕經濟部長鄧振中今前往美國華府訪問一週,這是十一年來,首次有台灣經長訪美,目標是遊說美國政府與產業公協會,爭取加入TPP第二輪談判,交換條件則是要開放美牛內臟進口。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認為,國內牛內臟的市場不大,開放進口對產業影響有限。此外,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已將美國列為狂牛症「風險可忽略」等級,毋須過度擔心。

食藥署:依法絕不能進口

食品藥物管理署署長姜郁美則明確表示,根據食安法,美牛內臟絕對不能進口,就算經濟部談成了,到食藥署這邊也會被擋下來,「法規定是這樣、就是這樣!絕不可能修法讓它通過」。

第九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預計今年上半年在台灣舉行,但是否如期舉行,要看台美關係「溫度」。台美關係一度因牛豬議題降到冰點,TIFA曾因美牛進口問題中斷六年,近兩年雖然復談,但牛豬議題仍牽動雙方互動。

官員透露,為求TIFA今年順利舉行,並讓美國支持我對外經貿關係,鄧此行將捎帶高層口信,除將承諾鬆綁三管五卡規定,並研究是否提早開放美牛內臟進口。

美國貿易代表署去年公布「貿易障礙報告」,重申關注台灣禁止牛內臟與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並指出台灣儘管已許可美牛進口,但進口許可證制度與逐箱檢查過於嚴苛,已造成貿易障礙。

官員透露,牛舌、橫膈膜、睪丸等美國「牛雜碎」都已可進口,但因海關採三管五卡制,逐箱檢查,實際進口量極低,去年貿易額僅五萬美元。官員透露,基於「牛豬分離」原則,「豬不放、牛先放」可能性較大。

食管法中明列禁止美國牛內臟進口十年,要到二○二二年才解禁,鄧振中可能會允諾,研究提前解禁。至於三管五卡則因僅為行政措施,要放鬆相對容易。

學者抨擊非經長可以承諾

消基會副董事長游開雄呼籲政府不該以開放美牛內臟來交換加入TPP,應以國人健康為重。台大名譽教授賴秀穗指出,美國最近一次出現狂牛症病例是在二○一二年,要七年沒再出現病例才會被列為非疫區。此外,美牛內臟是否進口還須經專家審議進行風險評估,並非經濟部長可以承諾的。

大賣場牛肉。(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