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監獄爆貪瀆 矯正署長人還在中國

2014/11/14 06:00

台灣獄政史爆發層級最高的貪瀆案,管轄全國各監所的法務部矯正署長吳憲璋,卻在人權落後的中國雲南考察獄政。(資料照)

吳憲璋到人權落後國考察 各界譁然

〔記者張文川、項程鎮、曾韋禎、陳慧萍、李欣芳、鄭淑婷/綜合報導〕台灣獄政史爆發層級最高的貪瀆案,三名正副典獄長涉案,獄政風暴正熾,管轄全國各監所的法務部矯正署長吳憲璋,居然在人權落後的中國雲南考察獄政,社會為之譁然。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等人昨質疑,中國監獄屢有虐囚、販賣死囚器官、超時工作的弊端,人權、廉政都不如台灣,法務部一連五年去考察獄政,難道是要精進索賄、欺瞞的技巧?若只單純考察矯正業務、監所管理,就應去先進國家,而非中國。

人權律師劉繼蔚認為,矯正署長去人權指數極度落後、毫無監獄人權的中國考察獄政「好像怪怪的」,難道是要考察如何凌虐受刑人,如何活摘人體器官嗎?

法務部緊急通知 吳昨晚趕回

法務部昨察覺氣氛不妙,緊急通知吳憲璋立即回台面對,吳也在昨晚返台坐鎮。

多位立委指出,二○○九年第三次江陳會簽署兩岸司法互助協議後,法務部就在二○一○年開始編列赴中考察預算,二○一一年起,連續五年編列赴中參訪矯正機關的預算。

連5年編預算赴中 立委質疑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去年底就質疑,怎會選擇去毫無人權的中國考察獄政?何況考察心得只是「城堡式矯正機關宏偉大器」、「統一穿著整齊且威儀美感兼具之服制」;國民黨立委王惠美也諷刺,是否就因這次考察才會將台灣受刑人的平均空間,從○.七坪縮剩○.三坪?

法務部長羅瑩雪當時答覆,這是為了關心拘禁在中國的台籍人士,但她也承認尚未探視到任何台灣收容人;立法院因而決議,今年度至少探視五名台灣受刑人。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表示,在中國服刑的台灣人有一千四百多人,矯正署長吳憲璋赴中國考察,可順便瞭解他們的在監生活。

針對這次獄政風暴,監委江明蒼、方萬富、林雅鋒昨申請自動調查;羅瑩雪昨天宣示,辦案沒有上限,一定徹底清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