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日日Shoot》10天故障3次!EMU300停駛特檢 學者籲減班降風險

2021/04/21 05:30

EMU300型自強號10日內3起故障事件

〔記者鄭瑋奇、許倬勛/綜合報導〕台鐵普悠瑪、太魯閣號事故造成兩位交通部長下台,新部長昨日甫上任,車齡三十多年的EMU300型列車卻又出包、十天內第三度發生鬆軔不良故障情況。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直言,相同故障不斷發生,代表有安全上風險,車輛老舊就應該量力而為,籲透過減班的方式降低風險。

台鐵一○九次、基隆開往彰化的EMU300型自強號,昨天上午九點九分行經桃園市富岡站時,因停留軔機(類似手煞車)鬆軔不良而煞車失靈,列車緊急停駛,台鐵緊急安排旅客換乘。這次故障事件共影響二列次、旅客六百人。

車齡逾30年 3次都是軔機鬆軔不良

四月十一日以來,EMU300型已發生三次軔機鬆軔不良故障。台鐵局表示,EMU300型老舊,故障率較高,已即刻停止運行,檢查行車安全相關的設備,包含轉向架、軔機系統、動力系統等,解決後再恢復運行,六月新的城際列車來台後,將陸續淘汰,維修期間規劃用PP自強號替代。

李克聰說,車輛老舊導致故障率過高的情況,在新車進入前是無法解決的,加上現在少了一組太魯閣號,EMU300型自強號若又無法營運,調度上會較困難;但他要呼籲台鐵不要硬著頭皮去營運,建議酌量減班,減輕營運、維修能量上的負擔,相信只要資訊透明化,跟民眾說清楚,應能獲得諒解。交通部在這方面應給予支持,與台鐵一同對外說清楚,並宣示將以安全為第一進行改革。

對於後續汰舊換新計畫,台鐵局說明,包含EMU100型、EMU300型、EMU400型、EMU1200型、摺疊門莒光、復興號、柴聯機車等,總計要汰換八三三輛。

台鐵新車包含五二○輛通勤電聯車(EMU900型)、六百輛城際電聯車(EMU3000型自強號)。EMU900型第一批兩列共廿輛,今年四月一日首航後已投入營運。其餘五百輛將分別於今年交車十列共一百輛、明年交車十二列共一百廿輛、後年交車廿八列共兩百八十輛。

EMU3000型城際列車預定今年六月交車一列、七月交車一列、十二月底前再陸續交車五列,共計八十四輛車,將優先投入東部幹線營運。明年交車十五列、後年交車十六列、二○二四年底前全數五十列交車完成,依據各車款的車況決定汰換順序。

台鐵EMU300型自強號4月11日停靠中壢站月台時瀰漫燒焦味,消防隊澆水降溫。 (資料照,記者李容萍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