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桃醫週四「清零」 全員檢測PCR、抗體/印尼同意指定實驗室篩檢 指揮中心今討論是否解禁

2021/02/02 05:30

衛福部桃園醫院發生武肺群聚事件後,昨天提出「清零計畫」,並經專家討論定案,將自後天(四日)啟動執行。(資料照,記者陳璟民攝)

〔記者簡惠茹、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桃園醫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群聚事件發生後,昨天提出「清零計畫」並經專家討論定案,將自後天(四日)啟動執行。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將對桃醫所有同仁和外包人員全部進行PCR核酸檢測和抗體檢測,而且人與環境都要採檢,要了解院內感染狀況,也要確保內部全面安全。

風險區內外採檢有無病毒

張上淳說明,專家小組昨與疾管署、前進指揮所桃醫同仁和北區指揮官開會,對於桃醫提出清零計畫討論確定,該院所有同仁,包含外包人員,都會做一次PCR檢測,但最近剛做完檢測或居家隔離結束後已檢測者,則不會重複做。

此外,對於桃醫同仁也都會作抗體檢測,確定過去有沒有任何人曾經感染但沒有被PCR檢測到。

桃醫累計隔離4337人 3506人解隔離

對於檢測順序,張上淳說明,PCR優先進行,抗體檢測則是風險區同仁先做,包含全院流動的外包人員。至於環境採檢,風險區內、風險區外公共區也都會做病毒採檢。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專家小組認為這次清零計畫就是擴大再擴大,懷疑的風險區、或低風險和非風險都會納入,希望透過清零計畫進一步了解整體院內感染情況,也讓桃醫可恢復正常運作。

平鎮地區醫院擴大匡列434人

指揮中心統計,桃園醫院群聚事件發生後,迄今累計隔離四三三七人,相對也陸續有三五○六人解除隔離。至於另一發生病患感染的桃園平鎮地區醫院,則陸續已擴大匡列達四三四人,相關檢驗都在進行中。

另一方面,因印尼移工來台出具PCR報告與實際確診不符比例偏高,台灣去年底暫停輸入印尼移工,印尼官方昨邀我駐印尼代表處進行協商。印尼方面會後表示,將要求移工須在指定的九十家實驗室篩檢,盼台灣解禁,讓六千名已準備好簽證、工作證明等文件的移工赴台工作。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指揮中心今天開會將予討論,也會詢問勞動部的意見,經評估後再決定。

桃醫群聚案 隔離採檢進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