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財產申報修法 初審通過 如10月底前三讀/ 郭若登記選總統 財產須上網公告

2019/04/23 06:00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已宣布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他的身家財產成為外界關注焦點。(資料照)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初審通過「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修正草案」,未來正副總統及縣市級以上公職候選人於登記參選後,其財產申報資料將由各級選舉委員會在十日內上網公告。

由於中選會將於今年十一月十八日至二十二日,受理總統、副總統候選人登記之申請。如果立院在十月底前三讀通過修法,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也登記成為總統候選人,屆時郭的身家財產將上網公告、全都露。

富比世富豪榜 郭身價1960億

郭台銘身家到底有多少?根據富比世雜誌(Forbes)二○一九年全球億萬富豪榜,郭台銘身價是六十三億美元(約一九六○億台幣)。郭一手創立的鴻海集團去年營收突破六兆台幣,生產基地橫跨亞洲、美洲、歐洲,稱霸全球電子製造產業。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表示,委員會排審此修正草案非常應景,因郭台銘已宣布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如果勝出的話,郭的財產申報就是大家所關心的。另外,現行法規無從得知是否申報不實,亂報也沒人管,大選將至,政治人物的信用和財產透明是人民檢驗的重要依據,相關缺漏應儘速補正。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等人提案指出,依現行規定,正副總統及縣市級以上公職候選人財產申報的資料應彙整列冊,供人查閱,但目前關於查閱的規定不僅繁複,且僅限於指定場所為之,只可閱覽,不得攝影、抄錄或影印,無形中設置人民接觸相關資料的高門檻,有違陽光法案立法意旨,因此提出修法草案。

初審通過條文為:「總統、副總統及縣(市)級以上公職候選人之申報機關(構)應於收受申報十日內,予以審核彙整列冊,供人查閱,並由各級選舉委員會上網公告。」

各級選委會 主管裁處罰鍰

另,民進黨立委莊瑞雄等人提案指出,依現行規定,正副總統及縣市級以上公職候選人的申報機關為各級選委會,但若違反財產申報義務,目前沒有明定裁處罰鍰的主管機關,產生如何裁罰的疑義,因此提案修法,增訂「受理機關為各級選委會者,由該選委會處理」的條文。委員會昨也照案通過。

全案經在場立委與官員討論後,對修法方向及內容均達共識,最後由召委、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裁示,全案審查完竣,不須交由黨團協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