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對首購族不友善》近5年持1戶者 北市僅增5.5%

2019/04/13 06:00

財政部公布房屋稅徵收狀況,過去5年六都持有一戶房屋者,台北增幅5.5%最少,顯示台北房市對初次購屋者不友善。圖為北市信義區鳥瞰圖。(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財政部公布房屋稅徵收狀況,二○一八年全國自住房屋較二○一五年增加約九萬戶,以桃園增加五.五%最多,新北、台中、台南也增加二%以上,但台北卻減少四.三%。另外,六都中,持有一戶房屋者,過去五年以台北增幅五.五%最少,財政部官員認為,這顯示台北房市對初次購屋者不友善的社會現況。

根據財政部統計,全國房屋稅從二○○九年的五六三億元增至二○一八年的七八六億元。其中,財政部二○一四年修正公布房屋稅稅率,針對非自住以及多屋族訂定差別稅率,非自住房屋稅從二○一五年的五十億元增至二○一八年的七十五億元,四年挹注地方政府二六二億元,有效提升地方政府自籌財源比重;自住房屋稅則從二○一五年的二七五億元增至二○一八年的二九一億元。

財政部官員表示,二○一八年自住房屋較二○一五年增加約九萬戶,因此房屋稅增加,若僅從稅收增加而質疑政府稅負重,有欠公允。

至於房屋持有情形,排除營利事業後,二○一三至二○一八年,六都中,持有一戶者以北市增幅五.五%最少,但北市持有兩戶以上房屋者,增幅達二十.二%。財政部官員認為,持有一戶者增幅低,反映台北房市對初次購屋者不友善。

官員分析,「沒有賣不出去的房子,只有賣不出去的房價」,北市持有一戶者增幅最低,最大原因恐怕還是房價問題;至於北市持有兩戶者增幅逾二成,推測是因北市不少人口袋較深,因此持有兩戶者增幅仍強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