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照扣除額 擬排富、納家屬在家照護

財政部研擬修改「所得稅法」,增列長照特別扣除額,多位民進黨立委建議增訂「排富條款」,並納入家屬自己在家照顧也適用。(資料照,記者黃旭磊翻攝)

財政部研擬修改「所得稅法」,增列長照特別扣除額,多位民進黨立委建議增訂「排富條款」,並納入家屬自己在家照顧也適用。(資料照,記者黃旭磊翻攝)

2019/04/13 06:00

綠委要求「錢用在刀口上」 排富稅率等細節待協商

〔記者李欣芳、巫其倫/台北報導〕財政部研擬修改「所得稅法」,增列長照特別扣除額,暫定每人每年十二萬元,且未設「排富條款」。不過,據了解,多位民進黨立委建議增訂「排富條款」,讓錢用在刀口上,行政院及財政部原則上已同意,同時也應民進黨立委要求,長照扣除額納入家屬自己在家照顧也適用。

對此,財政部高層昨表示,目前確實朝這個方向調整,「方向是這樣沒有錯」,但相關細節還要研議。

拚下週四送政院院會

財政部的長照特別扣除額修法,預計提報行政院下週四院會通過,為爭取時效,下週二將由財政部等相關部會與民進黨立委進行最後溝通。行政院官員表示,財政部針對長照特別扣除額研擬三大方向,包括:經衛福部、地方政府可提供長期照護機構的長照費用;僱用合法長期照顧服務人員或家庭看護工費用;申報長照扣除額須減除身心障礙扣除額及保險給付或補助。

不過,民進黨立委江永昌日前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目前幼兒學前扣除額、中央長照補助都有「排富條款」,長照扣除額卻沒有排富,無法理解財政部的邏輯是什麼?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目前還在思考,會再評估。

行政院官員指出,由於多位民進黨立委主張增訂「排富條款」,應該「把錢用在刀口上」,因此決定從善如流,財政部也同意,相關政策將再調整;除了增訂「排富條款」,並且納入家屬自己在家照顧也適用,共有五大方向。

在家照顧定義 尚未定案

不過,相關細節包括在家照顧的定義,以及排富的稅率等均未定案,行政院下週將與財政部、衛福部等相關部會,以及民進黨立院黨團協商,若順利達成共識,全案將送入下週四的行政院院會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