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灣與中方5G 並無合作

2019/01/14 06:00

經濟部技術處昨表示,在5G方面,包括技術面、設備和產業合作,與中國廠商均沒有合作。(美聯社)

〔記者黃佩君、洪友芳、卓怡君/綜合報導〕經濟部技術處昨表示,在5G方面,包括技術面、設備和產業合作,與中國廠商均沒有合作,目前5G試驗網均使用其他國家廠牌的設備在進行。

不過在六、七年前,的確曾建設與中國電信業者設備可對接的試驗網,幫助台灣業者將產品進行驗證後銷往中國,但該計畫是封閉的試驗場域,不會往外連接,進入5G標準後也已無類似試驗計畫。

工研院則強調,工研院向來與華為沒有研發合作往來,但過去為協助台灣電信業與網通廠商進軍中國4G市場,曾被委託成立相關實驗室,協助廠商進行4G智慧手機及周邊設備通訊實驗測試,並曾為此購買華為相關設備進行測試,但該實驗室的任務已在二○一七年完成。

5G關鍵技術分為基地台與通訊兩大領域,專注於5G通訊晶片技術的聯發科,堪稱台灣國家隊的代表;聯發科早在五年前就開始布局5G,組成千人研發團隊,積極參與5G技術、規格、標準的制定。根據德國市場調查機構IPlytics GmbH指出,在全球已提交的3GPP 5G標準技術貢獻的前二十大公司中,聯發科技以四十三.一八%的5G提案審核通過率,位居第三名,顯示聯發科的5G技術成功躋身前段班。

聯發科表示,電信商、通訊商、晶片業者須和5G基地台業者合作,進行互通性對接測試,聯發科和華為的5G NR互通性與對接測試已經完成,另外,也和諾基亞展開合作,希望在5G時代提供最佳性能與服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