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69兆商機 歐美顧銀彈更護國安

歐美聯手獵殺華為為首的中國5G廠商,主因除了5G代表12.3兆美元的商機,也是國家安全保衛戰。(美聯社)

歐美聯手獵殺華為為首的中國5G廠商,主因除了5G代表12.3兆美元的商機,也是國家安全保衛戰。(美聯社)

2019/01/14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歐美近期聯手獵殺華為為首的中國5G廠商,世界大戰從原油爭奪演進到通訊主導權,主因除了5G代表十二.三兆美元(約新台幣三六九兆元)的商機,也是國家安全保衛戰。

中國近年加強在國際5G標準制定組織的遊說與參與度,讓西方世界大起戒心,深怕華為或中興的通信設備會走後門,輕易掌控歐美各國的行動網路。美國政府去年阻擋晶片大廠博通併購高通,就是擔心博通背後的中資可能在5G賽局中受益。

全球通訊大廠主要分為三大類:設備商(基地台及通信設備)、終端商(手機及其晶片)、電信商。華為分據第一、二類,4G時代,華為及中興以低價搶下全球基地台設備近五成;雖兩者都有手機品牌,但在終端的手機市場影響力較小,僅華為旗下的海思及展訊可供應手機晶片。

不過進入5G時代,誰拿到主導權,影響力將不再限於手機市場,還包括車聯網、物聯網、工業4.0等應用,預估商機十二.三兆美元,因此華為近年高調宣示在5G標準的影響力。研究機構LexInnova估計,截至二○一八年六月的最新一次5G標準制定會議結束後,中國約占5G智財權的十一%左右,較4G時代的七%明顯成長。但歐美仍是領導者,光是高通和諾基亞就各占十五%及十一%,都勝過中國,愛立信占約八%。

日本經濟新聞指出,華為在5G時代,面對的是「前狼後虎」;未來兩年各國陸續推出商用5G,最先引發的就是基地台大戰,華為在4G時全球市占第一、愛立信及諾基亞緊跟在後,中興約十三%。不過貿易戰及資安疑慮,讓華為的市場加速流失。

中國是否即將主導未來的5G通訊?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認為,目前看來答案是否定的,不過今年還有第二回合的5G標準制定會議,中國的5G專利數會不會大幅增加,「西方政府不得不謹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