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美艦航台海惹怒中國?川普︰我不擔心

2018/10/25 06:00

美國總統川普。(彭博)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安提頓號」巡洋艦與「柯蒂斯.威爾伯號」驅逐艦二十二日通過台灣海峽,引來中國嚴詞警告。對於中方反應,美國總統川普擺明不在意,明確告訴記者「我不擔心」。

川普二十三日被美國政府對外宣傳機構「美國之音」(VOA)記者問到,為何此時派艦?川普說:「我把這個決定留給我自己和我的將軍,而不是你,好嗎?」對記者追問是否擔心中方負面反應,川普回應:「我不會擔心任何事,我從不擔心什麼事。」

美引國際法 強調有權通過台海

二十二日為美艦今年第二度進入台海。美國防部發言人曼寧當天在例行記者會上,以「通過」(transit)稱之,而非「自由航行」(freedom of navigation),並引用國際法,強調美艦有權通過台灣海峽。美國防部另一位發言人羅根解釋說,「自由航行」以挑戰他國過度聲索的海洋主權為目的;但美方兩艦二十二日從南海前往東海途中則是「例行通過」台灣海峽的國際水域,同時體現美國對「自由開放印度洋─太平洋海域」的承諾。

航行國際水域 和各方打過招呼

至於美艦是否曾與中方軍艦接觸,羅根指並無中方「有任何不安全或不專業行為」的消息。曼寧重申「這個水域正好介於台灣與中國大陸之間」的「國際水域」,並稱美方為了通過該區而「維持與適當國家、當局與各方的協調與接觸」;至於是否意指台灣,他請記者去問美國海軍,但強調美國無意導致「緊張局勢加劇或有任何的升級」。

學者︰中國應遵守國際海洋法

美國海軍學院教授余茂春也告訴VOA,雖然中國擔心美國海軍引國際法「將為中國意圖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製造障礙」,但「現在是中國開始遵守國際海洋法,並尊重其他國家這麼做的時候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