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新北選情》催出支持者投票 蘇貞昌、侯友宜勝敗關鍵

2018/10/20 06:00

侯友宜(左圖,資料照)、蘇貞昌(右圖,記者葉冠妤攝)兩人的形象魅力,穩固各自的基本盤不是問題,雙方關注的是,大環境的氛圍是否影響選情?

記者何玉華/特稿

新北市長選戰,民進黨候選人蘇貞昌、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攻防激烈,侯雖在各方民調暫時領先,但仍有近三成民眾未表態,除了中間選民,藍、綠基本支持者也有不少人保持沉默;在最後約一個月的決戰期,雙方如何催出支持者挺身投票,將是勝敗關鍵。

新北市長選舉人數今年接近三百廿萬人,以尚未表態的三成選民推估,約九十多萬票仍動向不明;由二○一四年新北市長選舉投票率六十一.五%、二○一六年總統大選新北投票率六十七.二三%觀察,以今年的選舉氣氛,投票率可能也不會太高,誰能拉到未表態選民,勝算加倍。

一路猛攻深澳電廠的侯友宜,在空污議題取得發語權,但行政院宣布停建後,驟失深澳電廠這台「選票提款機」,侯友宜接下來如何找到新議題並鞏固支持者,考驗侯的智慧。

反觀蘇貞昌,深澳電廠爭議落幕後反守為攻,主打老人假牙補助、親子體驗博物館、垃圾袋降價的民生政見,對侯友宜造成不小壓力,促轉會「東廠」風波可能嚇跑一些中間選民,但蘇「會做事」的品牌形象鮮明,加上昔日政績牌保證,「衝衝衝」的後勁十足。

蘇、侯陣營都透過網路、新媒體爭取中間選民、年輕選票,雙方除了「空戰」,近期透過各區聯合競選總部的動員大打「陸戰」,近身搏鬥廝殺激烈,以蘇、侯兩人形象魅力,穩固基本盤不是問題,雙方關注的是,大環境的氛圍是否影響選情?

二○一四年市長選舉前,國民黨取消退休軍公教的年終慰問金,讓民調大幅領先的朱立倫在鐵票區的中、永和流失不少選票,最後僅險勝游錫堃兩萬多票;今年民進黨受中央執政包袱、年金改革等影響,綠營支持者趨於沉默,今天登場的「喜樂島」遊行能否喚醒基本盤歸隊?也影響選情變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