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學者︰有濟富沒劫貧

2017/09/02 06:00

財政部。(記者吳佳蓉攝)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對於財政部公布的稅改方案,政治大學財政系副教授陳國樑表示,這次稅改可以解決過去的爭議,雖然「濟富」還是有,但因綜所稅扣除額大幅調高,所以沒有「劫貧」的問題;至於未分配盈餘稅負減半,因搭配營所稅調高,所以對企業來講差不多。

「從總效果來看,有點騙人!」陳國樑舉例,假設同樣賺一○○元,舊制營所稅十七%、未分配盈餘加徵十%,企業稅後可投資金額為七十四.七元;而新制營所稅二十%、未分配盈餘加徵五%,企業稅後可投資金額七十六元,其實差不多。

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也表示,調降未分配盈餘稅負,但調高營所稅,看起來像是「挖東牆補西牆」;況且,保留盈餘是企業的儲蓄,對未分配盈餘課稅本來就是一個惡劣的東西。

綜所稅最高稅率調降 符合世界潮流

對於財政部宣稱,綜所稅最高稅率由四十五%降至四十%,有助留才攬才及吸引投資;中華經濟研究院諮詢委員孫克難認為「效益有限」,因為高階人才流動性高,哪邊稅率低就往哪邊走。殷乃平則認為,綜所稅最高稅率降至四十%,讓租稅扁平化,符合世界潮流趨勢。

孫克難指出,從這次稅改可發現,財政部想利用調高扣除額來降低改革的壓力;不過,股利所得課稅方案,受惠最大的就屬高股利所得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