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入聯 官員:溫和推動三訴求

去年520後 台灣於聯合國相關組織遭中國打壓事例

去年520後 台灣於聯合國相關組織遭中國打壓事例

2017/09/02 06:00

將派環保署長李應元赴美宣傳

〔記者彭琬馨、陳鈺馥/台北報導〕聯合國大會將於九月中召開,政府官員透露,我方今年將派出環保署長李應元出席於紐約辦事處舉辦的研討會,發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國家自願性檢視報告,外交部長李大維也首次撰寫專文替台發聲,其他作法還包括:請友邦在總辯論上發言、聯合致函聯合國秘書長、組織僑界遊行等。

官員稱考量中共19大召開在即

官員還強調,鑑於國際情勢與中共十九大召開在即,以溫和方式推動台灣參與聯合國「沒什麼不好」,重要是讓聯合國會員知道台灣的想法與心聲。

不過,朝野立委昨仍呼籲,政府應更積極推動入聯,不要自我閹割,要讓國家得以正常化。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強調,以前陳水扁政府時代,民進黨是把入聯當成國家戰略推動,蔡英文政府不要光想維持現狀,寄望中國會因此施捨國際空間,所以什麼事都不敢做,「更不要只在世大運期間,才把台灣拿出來喊!」

請友邦在聯大總辯論為我發聲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則表示,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基於中國打壓和國際現實,有非常多困難之處,扁政府時代曾推入聯,後來被聯合國拒絕,不過一次不成功,不代表以後就要放棄,入聯是一條漫漫長路,持續不斷嘗試,總有一天可以成功。

政府官員指出,今年我國未請友邦在總務委員會中提案、也不會發言,但會請友邦在總辯論發言,同時提出三點訴求:一、聯合國要改善台灣人民遭排除情形,去年我方無法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WHA)、國際民航組織(ICAO),顯示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遭受不公平對待;二、聯合國需正視台灣民眾持護照參訪聯合國,反被要求以台胞證進入的情況,此不符合普遍性原則;三、聯合國應尋求適當方式,讓台灣參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相關的會議。

官員強調,不同於世界衛生大會與國際民航組織等專業性的專門性機構,聯合國是高度政治性機構,「國際支持程度會不同」,台灣推動參與聯合國方式,要讓聯合國成員與國際社會覺得「comfortable(舒服)」,否則提出訴求難以得到其他國家支持。

立委促積極推動 勿自我閹割

立委徐永明卻認為,加入聯合國是需要長期努力的工作,此事中國一定反對,蔡政府不能因此就不去做,台灣多數民意也支持入聯,政府不能再一味迴避,「打鐵要趁熱!」

徐永明指出,無論「加入聯合國」或「重返聯合國」,外交部一定要有說帖,向友邦及國際社會尋求支持,巴勒斯坦能順利成為聯合國觀察員,是有宏大的具體策略方針,外交部不要自認加入聯合國不可能,或覺得會惹惱中國,便自我閹割不提入聯。

官員強調,鑑於國際情勢與中共十九大召開在即,以溫和方式推動台灣參與聯合國「沒什麼不好」。圖為聯合國紐約大廈。(彭博檔案照)

官員強調,鑑於國際情勢與中共十九大召開在即,以溫和方式推動台灣參與聯合國「沒什麼不好」。圖為聯合國紐約大廈。(彭博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