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11萬港人追悼天安門事件

2017/06/05 06:00

十一萬香港群眾四日晚間參與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辦的燭光集會,以紀念二十八年前的六四鎮壓事件,要求平反八九民運,追究屠城責任。(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十一萬名香港群眾四日晚間湧入維多利亞公園,以燭光悼念廿八年前中國的天安門血腥鎮壓事件。香港是中國唯一可為六四舉行大型紀念活動的地方,但今年參與者較去年少了一.五萬人,是二○○九年以來參與人數最少的集會。

今年的活動也沒有任何香港大專學生會參與,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黃政鍀表示,該主辦單位希望傳遞「推動中國民主發展」的訊息,並強調中國情懷,然而香港新世代對於建設民主中國是否為己任產生質疑,他說,六四晚會背後涉及的是身分認同問題。

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每年都在維園舉辦六四燭光晚會,支聯會主席何俊仁發表宣言,要求「平反八九民運!追究屠城責任!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

學生會:聚焦「鄰國」不是港人的道德責任

過去兩年,香港的大專學生會對該集會出現抵制行動。中文大學學生會四日更發表「六四情不再、悼念何時了」的聲明,強調「與其將一個承載著愛國民族情懷的六四,作為港人年度政治活動、民氣聚集之時,霸佔港人之共同記憶,倒不如撇除愛國情懷,建立真正屬於港人的政治活動。」浸會大學學生會外務副幹事長麥筠瑋也說,聚焦「鄰國」不是港人的道德責任,學界應先聚焦香港歷史。

黃之鋒:香港青年不滿傳統的愛國情操訴求

參與燭光集會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則說,香港青年越來越自我認同為香港人,因此不滿於該集會傳統的愛國情操訴求,「但我認為我們有共同的目標,亦即要求中央政府對當年的大屠殺負責」;廿歲的「香港眾志」常委周庭也表示,她的政治啟蒙不是來自六四,而是二○一二年的反洗腦國民教育,但若非燭光集會,她不會知道六四。

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表示,六四是持續性的本土社會運動,如果什麼都不做,新一代不會知道六四,「中共就想你忘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