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美中宣佈四月六、七日川習會

2017/03/31 06:00

川普(美聯社資料照)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編譯張沛元、記者鍾麗華/綜合報導〕美國白宮發言人史派瑟週四上午發佈新聞稿,同時以推特宣佈,美國總統川普將於四月六日至七日在佛州馬拉哥高球俱樂部接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這是川習兩人首次的會面,將討論彼此關心的全球、區域及雙邊議題。

傳聚焦北韓、經貿、南海議題

稍早,中國外交部首度「證實」川習會即將登場。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川習會詳情會在該部卅一日舉行的中外記者會上公佈。他未透露太多細節,僅強調美中經貿關係密切,彼此透過合作獲益良多,塑造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格局」,期盼共同努力合作再創雙贏。

府:台美互動保持零意外 管道暢通

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昨表示,我方對於美國外交事務沒有評論。而關於區域間的各項情勢發展,政府都會持續保持關注。這段時間台美互動保持「零意外」狀況,都有充分溝通管道。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的盟友,我國會持續與美方發展更為堅實合作關係,共同為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福祉貢獻力量。

據了解,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有意推動的美中第四公報,川普與習近平這次不會簽署,兩人目前沒有舉行聯合記者會的計畫,但可能會後發表聯合聲明確立雙方達成的共識。習近平希望川普政府能明確地界定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不過消息人士說,川普政府這次無意討論台灣議題,北韓、南海和中美經貿關係是主要議題。

相關人士表示,北京希望和川普政府建立「夥伴關係」,而非敵對競爭的關係,期望藉兩人的峰會取得戰略上的保證,因此有以「經貿換戰略」的說法,習近平此行將有龐大的經貿採購計畫,但也有負責外交與經貿的部長和解放軍將領隨行,將與川普政府進行全面的對話。

據了解,習近平與妻子彭麗媛預定六日中午抵達佛州,下午將與川普一對一會談。由於習近平不打高爾夫,美中安排兩人在馬拉哥散步以便有充分時間就兩人的政策和觀點坦率交換意見。美方最重視的是北韓和經貿議題,期待習近平做出更明確的承諾以約束北韓的挑釁作為。

川普與第一夫人梅蘭妮預定六日以晚宴招待習近平夫婦。美中並預定七日上午舉行大規模工作會議,在午餐結束後,習就離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