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川普談判新招 抓假出口灌水逆差

2017/02/21 06:00

調整貿易逆差算法 川普在想什麼?

出口統計擬剔除「轉口貿易」數字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川普政府為獲得更好的談判籌碼,正在考慮調整貿易逆差的計算方式,在出口方面,不計入貨物進口到美國後又維持原樣出口至第三國家的「轉口貿易」數字;但經濟學家憂心,這種計算方式將使貿易逆差失真、遭到膨脹。

經濟學家憂 貿易逆差將膨脹

貿易逆差指對外貿易進口金額大於出口金額,美國人口普查局公布的總出口數據為國內出口(Domestic Exports)與轉口貿易(Foreign Exports)的總和;其中轉口貿易指的是,在美國以外的國家製造的產品,從美國「再出口」時,產品狀態與進口時基本上相同。

報導引述參與討論的人士說法,指川普政府考慮在計算貿易逆差時,排除轉口貿易數字,這種計算方式將使貿易逆差擴大,首當其衝的將是與美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的國家,在某些情況下,甚至貿易順差會被算成逆差。

例如,在計算美墨貿易逆差時,剔除墨西哥透過美國轉口到其他國家的汽車出口。報導指出,去年美國對墨西哥貿易逆差六三一億美元,若照此算法,對墨貿易逆差將升至近兩倍。

報導指出,貿易逆差一旦變大,川普手中將有更多籌碼,要求其他國家重啟貿易談判,要對其他國家加大課稅時,也能獲得較多支持。

不過,美國貿易代表署高級官員葛里芬(Payne Griffin)對此表示,「這件事根本還沒決定」。

美國國際貿易局(ITA)指出,轉口貿易中可能包括在美國包裝、裝配、測試及其他經濟活動等,而國內出口的貨物也可能包括進口的零件,因此,納入國內出口、轉口貿易才能了解美國出口貨物的全貌。

經濟學家指出,這種計算方式將使貿易逆差數字被膨脹,因轉口的貨物在進口時已被計算到進口數字當中,但在出口數字上卻沒有被同等計入,兩國間貿易數字將失真,貿易逆差可能被膨脹、貿易順差則可能縮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