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馬」降稅無用 上市櫃3.8兆獲利藏免稅地

2016/11/13 06:00

開曼群島被視為企業及富人的避稅天堂,首府喬治城的五層樓高建物阿格蘭屋(Ugland House)裡,註冊公司就多達上萬家。(美聯社)

避稅海外不匯回 稅損6400億

〔記者吳佳蓉、高嘉和/台北報導〕馬政府在二○一○年將營所稅一口氣從廿五%降到十七%,誇稱能吸引台商回流、外商投資。但根據統計,到今年上半年止,上市櫃公司在海外第三地合計近新台幣四.四兆獲利未匯回台灣;光是在免稅天堂的維京、開曼兩地,就高達二.六兆元,若加計薩摩亞、新加坡、巴拿馬、香港等地,有超過三.八兆元,占比超過八成六是「藏富」免稅天堂,避稅目的明顯!

以台北一○一造價約五五八億元推算,光是藏錢在維京、開曼兩地就有超過五十座的台北一○一,加計其它免稅第三地,避稅藏錢超過六十八座;再以營所稅稅率十七%估算,停泊在免稅地的三.八兆元不匯回,國庫無異損失六千四百億餘元稅收。

藏維京、開曼 可蓋50座101

本報彙整上半年止、最新的上市櫃公司投資海外子公司資料,以帳上「期末投資餘額」減去「原始投資金額」就代表累積未匯回獲利;上市櫃合計高達四.四兆元獲利藏在海外,較五年前翻三倍,且是一路屢創新高。

上市櫃公司中錢藏海外最多的是鴻海,高達七四○二億元,台股一千七百多家上市櫃公司中,鴻海一家占比就近十七%;其次依序為可成、日月光、正新、華碩、寶成、統一、台達電等,前八大藏富海外累積金額都破千億元。

上市公司設立海外子公司家數達六三一一家、上櫃約一九八八家,合計達八二九九家,超過一半是設立在維京、開曼、薩摩亞、巴拿馬、香港、新加坡等免稅天堂。

最愛開曼 鴻海就藏7千億

雖然台灣上市櫃公司七成以上赴中國投資、且多以代工出口為主,但在中國以外的海外子公司大多是設在免稅天堂,其中以維京群島家數最多,超過一千三百家,其次是薩摩亞的八百餘家、香港的七百餘家及開曼的四百餘家;但藏富金額最高的是在開曼,主因是鴻海等「大咖」都在那裡,光是一家FOXCONN(FAR EAST) LIMITED帳上未匯回獲利就超過七千億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