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回應川普撤軍論 蔡總統:區域穩定 每個國家共同責任

▲蔡英文總統昨日接受本報獨家專訪,對於美國大選結果,她表示政府都有備案,沒有所謂押錯寶或選邊的問題。(記者廖振輝攝)

▲蔡英文總統昨日接受本報獨家專訪,對於美國大選結果,她表示政府都有備案,沒有所謂押錯寶或選邊的問題。(記者廖振輝攝)

2016/11/13 06:00

蔡英文總統專訪之一》

〔記者鄒景雯、李欣芳、鍾麗華/採訪〕川普在十一月九日當選美國下任總統,這個大選結果震撼全球。這位政治素人在競選期間的言論,是否成為執政後的政策?各相關國已經陸續與川普團隊進行溝通,包括台灣在內。蔡英文總統昨接受本報專訪,說明她對國內外問題的看法。

問:總統對川普當選美國總統驚訝嗎?

蔡總統:對於任何執政者,沒有是否驚訝的問題,執政者本來就應該把所有狀況都預備好,思考所有可能性,同時也做出備案。尤其這次選舉,或許很多人覺得輸贏的態勢很清楚,但在我看來,選舉一直都在膠著狀態。過程中,我們都有備案,因此沒有所謂押錯寶或選邊的問題,執政者就是要應付所有可能出現的情況。

華府新政局 我們有人際網絡

問:美國選後,不少國家對於川普當選感到焦慮,日韓等國已經與川普方面有所接觸,對於川普的日韓分攤軍費或自亞洲撤離美軍說,您認為是否會牽動兩岸的態勢?

總統:我相信川普在選後會把其在亞洲太平洋地區的總體戰略重新思考一遍,他未來會做什麼事其實與他的戰略觀有關,我相信他的團隊也會做整體情勢的評估與戰略規劃。在台灣也是一樣,我們做很多事情時,都一定要先把戰略弄清楚。川普選舉時講的每件事,講的這一句、那一句,最後會總結在他的戰略規劃裡,因此我覺得我們不需要急著下結論,通常新舊政府交接後會進入穩定期,我相信最晚六個月的期間,就可看出他比較清楚的戰略圖像,或許會更早出現也說不定。

問:川普未來有關外交可能的新人事,政府有多少理解?過去是否充分互動、並建立信任關係?

總統:不要忘了,民進黨上次執政時,有很大一段時間也是美國共和黨在執政,兩國的執政者與執政者之間,本來就有比較頻繁的接觸,對於共和黨黨內相關的人,相信我們應該有一定的人際網絡去連結。

問:不過,川普畢竟是個非典型的人物,他與共和黨的連結與傳統政客的脈絡不同,政府是否也掌握了這個特殊性?

總統:川普當然有他的特殊性。但是,外交與安全戰略領域其實是非常專業的領域,我相信他將來也會借重很多專業人才,這些專業人才不可能是今天才出現,一定是有脈絡可循的一群人,從中就可判斷其將來政策走向的可能性。

最重要的,包括「台灣關係法」,台美之間的基本結構是存在的,這是長久以來的關係,或許因為領導人的更迭,有一些調整或變化,但是其基本結構與基礎會有一些穩定性的作用。

維持現狀立場下 做動態平衡

問:您五二○上任後,提出的「維持現狀」的兩岸政策架構,在美國新情勢出現後,會有任何調整或改變嗎?

總統:到現在為止,「維持現狀」應該是符合各方最大利益的政策主張,但絕對不會是靜態不動的維持現狀,會因為情勢的轉變再做一次平衡,在維持現狀的基本立場下做動態的平衡,美國政府的更迭當然也帶來一些變數,我們會視變數的發展再做平衡。

有部分人士說,川普執政將使台灣失去依賴美國制衡中國大陸的籌碼,這是非常扭曲和錯誤的思考。事實上,美國不論哪一黨執政,對台海關係的最高政策準則,就是「維持現狀」,因為這是最符合美國及亞太地區的集體利益。

台灣作為區域和平的堅定維護者,我也要再次重申政府對兩岸關係的基本立場,就是維持台灣民主及台海和平的現狀,我也主張,在深化民主機制的基礎上,以更前瞻積極的作為,推動兩岸建設性的交流與對話,建構可長可久的兩岸和平穩定關係。我們相信,這樣的立場和主張會受到美國朝野的一致肯定和支持,這和所謂「聯美制中」完全無關,我們也希望,美國和中國大陸的關係能夠維持穩定和諧,因為這也符合台灣的整體利益。

持續對台軍售 符合美國利益

問:一般認為,川普當選,台灣未來取得美國軍售的機會將大增,但恐怕在軍購費用會增加,要付出比較大的代價,政府如何因應?

總統:共和黨傳統上一向支持台美關係正向發展,今年通過的「二○一六年共和黨黨綱」,更首度列入「對台六項保證」,並且強調支持對台灣出售防禦性武器以及支持台灣國際參與。我相信未來川普政府也會持續此一傳統,支持對台軍售政策及加強台美軍事合作,因為這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

至於付費問題,我們必須心裡有一個認知,每個國家對自己的國防,本來就應負擔最大的責任,區域的和平穩定,是區域中每個國家要共同負擔的責任。同樣的,兩岸與區域的穩定和平,是大家共同的利益所在,也有大家要共同承擔的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