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美大選明決戰 關鍵佛州定輸贏

2016/11/07 06:00

美國流行歌手凱蒂.佩芮(左)五日現身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在賓州費城的造勢大會,並拉起希拉蕊的手以示支持。(法新社)

法新社︰擁有鐵票區18州 情勢對希拉蕊有利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美國總統選戰不僅耗費數年精力、挹注數十億美元資金、立下斬釘截鐵的決心,還需達到大選中「魔術數字」—二百七十張選舉人票。據法新社分析,情勢目前對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有利,預計有十八個州將是她的鐵票選區,反觀共和黨候選人川普可能只要輸掉關鍵的佛羅里達州,就會和白宮寶座擦身而過。

美國總統大選並非一人一票的直接選舉,而是透過選舉人團投票的間接選舉。全美五十州中有四十八州是採取「贏者全拿制」,亦即候選人只要拿下一州的多數選票,即可囊括該州全部的選舉人票,但緬因州和內布拉斯加州例外,這兩州是按票數比例分配選舉人票。

想入主白宮 要拿下270張選舉人票

簡言之,全美總計有五三八張選舉人票,候選人只要贏得過半票數、即兩百七十張,即可當選美國總統。基本上,五三八名選舉人僅為橡皮圖章,必須按照民意所向投票。此外,一州的選舉人票多寡,大致與人口數量相當。例如,加州有三八八○萬人口,共有五十二張;蒙大拿州只有一百萬人口,僅有三張。由於各州擁有的票數不同,為大選投下許多變數。

依據歷史經驗,希拉蕊目前佔上風,因為自一九九二年以來,全美有十八個州都在大選中投給民主黨,選舉人票共二四二張。反之,在這段期間,全美只有十三州支持共和黨,共計一○二票。今年有六個以上的州明顯傾向支持川普,但它們以往也曾倒戈。

佛州29張選舉人票 為最大搖擺州

今年仍有十幾個「搖擺州」意向未明,成為川普和希拉蕊極力爭取的重要戰場,尤其是選舉人票愈多的州,主要包括佛州(廿九張)、賓州(廿張)和俄亥俄州(十八張)。不過,兩位候選人只要拿下充足的小州選票,例如內華達州、愛荷華州和新罕布夏州等,或是從敵營奪下足夠的傳統票倉,也有可能取得二百七十張選舉人票,也許多贏或多輸掉一州,選情就豬羊變色 。

川普的競選總幹事康威坦承,一旦輸掉佛州,川普將難以取勝。此外,猶他州自一九六八年以來都是共和黨票倉,但在中央情報局(CIA)出身的麥克穆林(Evan McMullin)八月投入大選後,川普已陷入苦戰,稍一不慎就有可能翻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