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5%富人擁有全國近28%財富

2016/07/10 06:00

近10年台灣所得差距變化。(本報合成)

財富集中化 5%人收入比60%多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根據財政部最新資料,二○一四年綜所稅申報戶共六○七.四萬戶,所得最高五%擁有全國二十七.七%財富,所得較低六十%家庭僅擁有二十五.三%財富,等於所得最高五%的收入比所得較低六十%的總和還要多,國內財富集中化情況相當明顯。

中央研究院院士胡勝正指出,他與中研院院士朱敬一及研究團隊分析歷年綜所稅申報資料後,也得到差不多的趨勢,所得最高一%家庭占全國所得比重持續提高,目前已高達十三.六%,財富集中最有錢的一%,中產階級逐漸消失。

財政部統計,二○一四年全國綜所稅申報戶申報綜合所得總額約五.七六兆元,所得最高五%申報綜合所得總額將近一.六兆元,占二十七.七%,等於占全國所得的四分之一以上;但所得較低的六十%申報綜合所得總額合計約一.四六兆元,僅占二十五.三%。

換句話說,全國三六四萬餘戶的中低所得家庭,申報總所得還不如三十萬餘戶的高所得家庭。

城鄉差距大 南投所得僅北市一半

若按縣市別分析,城鄉差距也相當明顯。二○一四年台北市平均每戶申報所得一四三.四萬元最高,新竹市平均所得一二五.二萬元次之,新竹縣平均所得一○六.三萬元排名第三。

相較之下,南投縣、嘉義縣平均每戶申報所得僅七十二.六萬元,同樣排名倒數第一,台東縣平均所得七十三.七萬元,倒數第三,屏東縣平均所得七十三.九萬元倒數第四,這些縣市平均申報所得都僅約台北市的一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