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宜蘭冬山「被遺忘的鐵道」 打造遺跡秘境觀光廊帶

2023/02/28 16:26

宜縣冬山鄉公所將重塑潤泰鐵路沿線風貌,把這條「被遺忘的鐵道」打造成遺跡秘境。(記者江志雄攝)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宜蘭縣冬山鄉潤泰鐵路曾是地方上重要的產業鐵路,已停駛30年,遺留的資訊與畫面相當有限,逐漸被各界遺忘,如今冬山鄉公所將重塑沿線風貌,新設腳踏軌道車供遊客體驗,把「被遺忘的鐵道」打造成遺跡秘境,轉型觀光廊帶。

冬山鄉潤泰鐵路在1976年前後興建,是昔日力霸水泥冬山廠運載水泥與原物料的運輸路線,從安平村廠區往南延伸,通過省道台9線銜接台鐵宜蘭線鐵路,直到1990年代初期停駛,潤泰集團2009年買下力霸水泥冬山廠後,這條鐵路被俗稱為潤泰鐵路。

潤泰鐵路全長3.2公里,在荒廢多年後,鐵軌、路基仍保持完整,沿線有農田、菜園等田園風光,冬山鄉公所相中照安路到省道台9線之間的800公尺長路段,作為「冬山潤泰水泥鐵道遺跡秘境風貌觀光廊帶」計畫的基地,已跟潤泰集團簽署10年無償租用契約。

冬山鄉長林峻輔說,這項計畫獲交通部觀光局補助,共籌措2400萬元經費,預計今年9月動工,明年5月完工,重新營造「被遺忘的鐵道」歷史空間,最大亮點是鐵道體驗遊程,將新設腳踏軌道車與月台,日後開放遊客騎腳踏軌道車,飽覽潤泰鐵路遺跡秘境風貌。

冬山鄉公所觀光產業發展所長江立偉補充說明,腳踏軌道車行駛路段210公尺,列入潤泰鐵路觀光廊帶計畫的主軸,初期提供3輛腳踏軌道車給遊客使用,另闢人行步道、空間綠美化,把廢棄產業鐵路活化,型塑成冬山鄉旅遊新亮點。

宜蘭縣的產業鐵路,以太平山森林鐵路知名度最高,但沿線軌道幾乎全數拆除,位在平地的潤泰鐵路軌道依舊完整,完工後使用不到20年便荒廢至今。

潤泰鐵路要新設腳踏軌道車供遊客體驗,圖為模擬畫面。(冬山鄉公所提供)

潤泰鐵路軌道路線(圖中綠色路徑)仍保持相當完整。(冬山鄉公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