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桃園》打狂犬病疫苗率低迷 動保處催打

2022/06/29 05:30

今年桃園市狂犬病疫苗施打率約四十一.三%,在六都排名不佳。(動保處提供)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狂犬病是我國法定人畜共通傳染病,發病後人及動物的致死率近百分之百,二0一三年起爆發鼬獾狂犬病疫情後成為疫區;市府動物保護處長王得吉說,過去兩年礙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公費狂犬病疫苗施打場次減少,飼主幫寵物接種疫苗的比率未達四十%,今年截至上月底施打五六二0隻犬貓,約四十一.三%,排在六都後段班,將加強推廣施打。

不少動物醫院施打後未通報

王得吉表示,狂犬病疫苗施打率不彰原因有三,全市登記在案的寵物十六萬八七七四件(實際數字遠高於此),不少飼主未確實為寵物植入晶片,家貓佔大宗;坊間傳言狂犬病疫苗會造成犬貓皮膚長疣,使部分飼主望之卻步,但臨床數據少之又少,先讓獸醫評估寵物健康狀況應可避免;合作動物醫院未如實上傳施打數據,造成不少「黑數」。

王得吉說,規劃增加施打獎勵並加強與動物醫院間的橫向聯繫,希望總施打率今年可增達五十%,飼主若未定期替犬貓施打疫苗,稽查發現即開立勸導單,須一週內完成施打,違規飼主將被開罰一至五萬元。

桃市推廣動物保護協會理事長宋美玲表示,預防勝於治療,站在飼主、救援動物立場,都希望動保處提高施打率,尤其偏鄉犬貓有與野生動物接觸的可能性,更應施打疫苗以提升保護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