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國民黨立委要求超前準備重啟核四 謝曉星:原能會不預設立場

2021/11/16 17:24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今天在會中要求原能會超前準備重啟核四,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對此表示,如果超前準備,那他就是預設立場,原能會沒有預設立場,如果公投通過就按照程序進行。(資料照;本報合成)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立法院今天下午進行黨團協商,會中國民黨立委李貴敏今天在會中要求原能會超前準備重啟核四,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對此表示,如果超前準備,那他就是預設立場,原能會沒有預設立場,如果公投通過就按照程序進行。

立法院長游錫堃下午召集黨團協商,繼續研商「中華民國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附屬單位預算及綜計表-營業及非營業部分」案相關事宜。

協商過程中,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在會中詢問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假設年底核四公投通過,政府會怎麼做?

謝曉星對此表示,尊重公投結果,如果公投通過,如果台灣電力公司申請重啟,就會按照該走的程序,第一件事情是台電要申請建築執照,因為建築執照屆期,就會按照過去的SOP處理建照申請相關事宜,並繳交初期安全分析報告,包含地質狀況、廠房情形,特別經過福島和災後的相關補強措施。

曾銘宗說,會不會拖?謝曉星說,不會,福島核災後,相關核安法規有修正補強,「我們會做我們該做的」,封存前地質調查還有沒完成的部分、新的事證也要調查,時程上至少要5年,以現在的情形還增加許多變數,但是沒有預設立場,做好該做的事情。

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接著詢問,初期安全分析報告需要多少時間?謝曉星表示,至少一般正常情況也要1到2年的時間。

李貴敏指出,主委認同公投出來的效果嗎?謝曉星說,這他同意,他沒有否決,只是針對委員日前質詢時問重啟機率,他是根據理由書上,2年裝填燃料、3年試運轉共5年,從以前到現在所有委員質詢時他都說,大概要10年以上時間,所以他才說機率幾乎是零,但是這不影響他對公投的尊重。

李貴敏說,如果知道要花這麼長的時間,能不能提前準備?超前準備是指把該準備的東西準備好,為什麼不能先超前準備?難道要等事情發生才去準備?

謝曉星表示,如果超前準備,那他就是預設立場。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表示,公投過會依法行事,但是還沒有結果他要怎麼準備?那就是預設立場了。

李貴敏指出,法律如果沒有規定年限那沒問題,但是要尊重民意,法條規定在那邊,12月18日民意會出來,兩種選擇一種過,一種不過,如何確保通過的話按照民意和法條時程,當然要先準備好。

謝曉星指出,原能會準備好了,但是要超前部署的不是原能會,而是經濟部,原能會的審查就是平常心,沒有預設立場,從福島核災到現在,他們一直在收集相關資訊,核安管制要與時俱進,一直有在做準備。

立法院朝野黨團繼續研商「中華民國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附屬單位預算及綜計表-營業及非營業部分」案。(取自國會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