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捷公司資本額將從10億增為35億 董座:希望撐到藍線通車

2020/05/07 20:03

台中捷運公司資本額將從10億元增為35億元,董事長林志盈表示,希望能撐到藍線通車。(記者張菁雅攝)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捷運綠線將在今年底通車,是台中市第1條捷運,台中捷運公司登記資本額10億元,在今年底就會全部用完。市議員林祈烽今日質詢時指出,雖然議會同意再挹注中捷資本,未來要達到35億元,但如果藍線、橘線等路線不趕快動工,中捷公司將成為市府的大錢坑!

林祈烽說,台中捷運票價起跳20元,最高收費50元,但「雙十公車」政策是10公里內免費,超過10公里最多收10元,捷運綠線正式收費後,有多少市民願意每天花40元以上去搭捷運?更何況國人習慣在短程通勤時騎乘機車,未來除了沿線的居民、學生、上班族和遊客外,綠線到底能有多少運量?更重要的是,中捷公司資本額登記10億元,年底正式通車、明年第1年營運後,預計要虧損多少錢?

台中捷運公司董事長林志盈表示,截至去年底已用掉3.57億元,今年預計要花8.09億元,今年底前10億元會全部用完,去年議會已同意再增加7.5億元資金,未來核定資本額會增加到35億元,增加的25億元將分4年編列,中捷公司會努力增加運量和收入,以減少虧損。

林祈烽追問,如果35億元在4年後又燒光了,該怎麼辦?林志盈回說,會努力在35億元內撐到捷運藍線通車。

另外,中捷公司表示,除了增加資本額,中捷也將致力撙節開支及精準用人,在確保服務品質及安全前提下,逐步提升整體運量,達到永續經營、損益兩平目標。

中捷公司也說,綠線為「高架軌道」,各站體以輕、簡、透為設計核心,商業空間雖然較於地下化捷運有限,但中捷仍將利用各廣告空間及停車場增進附屬事業收入,目前正在積極洽談中,未來也將針對資金規劃做定期滾動式修正,增加利息收益達到資金綜效。

台中市議員憂心中捷公司將成為大錢坑。(記者張菁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