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海廢變樂器 鳥嶼師生創作貝多章

2019/09/11 05:30

澎湖縣鳥嶼國小師生利用海洋廢棄物打造藝術樂器「貝多章」,相當吸睛。(吳成夫提供)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創作想像空間有多大?答案是無限大!澎湖縣鳥嶼國小的「貝多章」,不僅將海邊常見的廢棄物浮球,搖身變成裝置藝術,更由海廢創作藝術家吳成夫率領全校師生製作音樂章魚「貝多章」,讓海廢垃圾化身為藝術樂器。

去年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獎「金質獎」肯定的鳥嶼國小,位在白沙鄉東海,以澎澎灘及豐富的潮間帶生態聞名,今年以「澎海望潮子,鳥嶼愛思客」課程為題,包含章魚科技、藝創、文化與生態四大主題課程,邀請擅長以海廢進行各種創作的藝術家小花(吳成夫),再次帶領學童以海廢進行藝術創作。

由於鳥嶼位在瀕危的澎湖特有種小章魚棲地範圍,吳成夫與師生決定創作章魚樂器,首先前往鳥嶼拇指山淨灘,蒐集浮球、拖鞋、保麗龍及漂流木等,創作出模樣可愛的「貝多章」,是一隻會唱歌的音樂章魚,十個用水管做成的嘴巴,每張嘴都有不同音階。

吳成夫表示,澎湖離島居民處理章魚,經常以拍打敲擊方式讓肉質變得清脆可口,同樣透過拍打敲擊「貝多章」的嘴巴,就可演奏,淨灘撿來的拖鞋可當作演奏敲擊的工具。一旁由大小浮球串起的風鈴樂器,象徵章魚的卵,也可以敲擊演奏。

吳成夫說,澎湖特有種小章魚近年因棲地破壞、過度捕撈等,數量急遽下降,希望透過作品呼籲民眾重視海洋保育的重要,減少對棲地的破壞及合理採捕。

鳥嶼國小小朋友圍在「貝多章」旁邊,進行小型演奏會。(吳成夫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