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住商區寵物不得繁殖 新北尚待認定

2023/03/30 20:07

新北市都市計畫區內住宅、商業區是否能設立寵物繁殖業引發爭議。(記者許倬勛攝)

〔記者許倬勛/新北報導〕「專區專用」是都市計畫法中土地使用分區管制(簡稱土管)的精神,都計區內的住宅區不得繁殖經濟動物(牛、豬、雞、羊等),而寵物店、貓狗舍的認定卻在灰色地帶,內政部明示由各地方政府認定,新北市府迄今發放183張寵物繁殖許可證,其中不乏位於商業或住宅區內,妾身未明的狀況下,引起不少爭論,新北市府農業局、城鄉發展局明將開會討論、釐清法規。

內政部2018年修正發布「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甲、乙、丙種建地及農牧用地可申設動保設施,而都計區住宅區或商業區是否可申設寵物繁殖,則依各地縣市政府認定,也因此導致寵物業者、動保人士議論不休。

城鄉發展局副局長邱信智表示,土管是剛性法則,依法令都計區確實不容許任何繁殖行為,但發放繁殖許可證是由農業局認定,若要開罰也得以農業局的意見為依歸,至於外傳「放寬都計區繁殖規定」,市府暫無此打算。

農業局經查除台北市及離島縣市,各縣市都有在都市計畫土地核發繁殖、買賣、寄養許可證,動保處長楊淑方直言「這是通案,而非個案」,中央早已認定特定寵物業非屬畜牧設施,但既然中央交由各縣市政府認定,局處間需要協調與釋疑。

新北市寵物商業同業公會侯兆誠說,住宅、商業區有寵物店或繁殖業者已行之有年,他領有寵物業者許可證已近30年,若市府將業者趕往非都計區,不但造成有意親近貓狗的飼主不便,也等同扼殺整個產業,市府應約束的是棄養和不肖繁殖業者,而不是奉公守法的商家。

議員戴瑋姍說,按照都計法的精神,寵物買賣業主應在商業區、繁殖業則在農業區,但過去城鄉發展局及農業局未能統一解釋,導致專區專用無法落實,也造就過去非法繁殖場隱身於住宅區內的悲劇,進步的動物友善城市應上緊發條,而不是將限制放寬,籲市府懸崖勒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