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路竹、大湖火車站體老舊 台鐵將拆除重建和修繕

2021/01/28 11:53

路竹火車站體已逾55年,建築結構未達耐震標準,台鐵將拆除重建。(記者蘇福男攝)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高雄路竹、大湖火車站體分別使用了55年、33年,站體老舊亟待修繕,經立委邱志偉要求台鐵局進行評估,兩站體將分別拆除重建和進行修繕。

邱志偉說,路竹和大湖火車站站體老舊、動線不佳,且聯外道路紊亂,停車亂象不斷,導致列車進站後接送民眾車輛往往塞住聯外道路,造成民眾怨聲載道,因此在立法院提案要求台鐵進行評估改善。

台鐵多次會勘後,決議大湖站進行修繕,工程去年12月已動工,包括車站門面美化、站體牆面粉刷、門窗更新、地坪階梯鋪面及屋頂防水改善等,預計3月底完工,總工程經費572萬元。

而已有55年站齡的路竹站,經高雄市文化局現勘,評定為「不具文化資產價值」,加上高雄市結構工程工業技師公會進行建築耐震評估,確認未達耐震標準,因此台鐵將拆除重建。

台鐵表示,路竹站農曆年後將展開規劃設計發包作業,不過因火車站體有計畫道路通過,未來還需進行都市計畫審議審查,費時較久,且工程期間需維持旅客通行、列車停靠,因此將分兩階段施工,最快也要4年後才能完工,設計加工程經費約近億元。

地方民眾陳情說,路竹火車站東側的大社、一甲居民眾多,重建新站應採跨站式設計,方便鐵軌兩側民眾搭車,因為下次路竹站改建可能要再等60年,台鐵應將未來人口增長、區域發展等都一併納入考量。

台鐵高雄工務段長劉宏祥強調,路竹站目前在新建月台,東側並無台鐵土地,如果做跨站式設計必須徵收民地,站體改建將曠日廢時;但邱志偉認為,台鐵應廣納地方意見,設計階段應加強與地方民眾溝通,在可行範圍內儘可能滿足多數民眾的需求。

另對於兩站設置You Bike單車的需求,高雄市交通局表示,在兩站完成整建及重建後,將與台鐵協調設置站點位置,方便民眾短距離往來交通。

大湖火車站體正在進行修繕工程,預計3月底完工。(記者蘇福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