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天理教東門教會、黃文醫生故居 列嘉義市市定古蹟

2020/08/05 10:03

嘉義市天理教東門教會指定為市定古蹟。(嘉義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嘉義市「天理教東門教會」、「黃文醫生故居」及「嘉義市北社尾王姓宗祠」三棟建築,近期由所有權人、管理人主動提報盼列市定古蹟,8月3日經嘉義市文資審議會通過前二處指定古蹟,北社尾王姓宗祠維持歷史建築身分,天理教東門教會、黃文醫生故居則成為嘉義市首次私有建築所有人主動申請指定古蹟的成功案例。

東門教會林永珍會長表示,天理教東門教會為台灣少數現存的天理教神殿建築,1934年完工,是全台保留最完整、最大的天理教會檜木建築,審議委員認為,該空間構造、形式表現日本神道教建築物的特色,具高度藝術美學與技術,符合古蹟指定基準。

文化局指出,2018年天理教東門教會隔壁民宅失火,教會連帶遭受波及,歷經一年多的修繕,於今年整修完成,東門教會指定為古蹟後,對天理教在台灣發展之代表性,及其無形資產之儀式保存有重大意義,將輔導協助擬定管理維護計畫,進行調查研究,記錄天理教在嘉義市及台灣的發展脈絡。

黃文醫生故居所有人王伯智醫師表示,黃文醫生故居最早為1935年開設的津本食堂喫茶部,具有現代主義風格,黃文醫生自日本人手中購得房屋及土地所有權,將原有的休憩空間局部修繕作為診所及居家使用,2017年地方文史工作者提報並經審議通過登錄為紀念建築。

王伯智購得此建物後,自費聘請文史專家重新整理文獻,提供更多文史價值佐證史料,建築本體的使用歷程與嘉義市都市計畫史充分結合,是嘉義市私有文化資產中,罕見且唯一的現代主義建築,表現出時代營造技術流派。

王伯智表示,希望黃文醫生故居能成為嘉義市的市定古蹟,完整保留該建築物的歷史價值,留給後人透過這棟建築物理解黃文醫師生平與城市發展的脈絡。

歷史建築北社尾王姓宗祠,室內、外空間有精緻彩畫、交趾及剪黏,內容包含二十四孝、八仙過海等精緻彩繪,祠內有光緒九年砂岩石碑;審議委員認為現況與當初登錄為歷史建築時的價值無太大差異,暫不同意指定為古蹟,具有文物價值尚未指定古物的砂岩石碑,建議儘速提報審議,以提供後續的調查研究與保存維護。

文化局表示,嘉義市現存市定古蹟共13處,2014年道爺圳糯米橋指定為市定古蹟後便無新增,私有建物主動提報希望指定為市定古蹟,顯見民眾已逐漸改變觀念,願與政府一起攜手保存珍貴文化資產。

嘉義市天理教東門教會指定為市定古蹟。(嘉義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嘉義市黃文醫生故居指定為市定古蹟。(嘉義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嘉義市黃文醫生故居指定為市定古蹟。(嘉義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