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發布緊急命令 委內瑞拉展開鎮壓

馬杜羅聲稱反對組織和美國對他發起「經濟戰爭」。(路透)

馬杜羅聲稱反對組織和美國對他發起「經濟戰爭」。(路透)

2016/05/16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南美洲產油大國委內瑞拉陷入嚴重的經濟和政治動盪,面臨罷免可能的總統馬杜羅先於十三日宣布「經濟緊急狀態」將再度延長六十天,十四日又發布「緊急命令」展開大規模鎮壓行動,不僅接管已停工的民生物資工廠,逮捕工廠老闆,還下令啟動軍事演習,以威嚇國內的反對聲浪,以及他稱之為企圖顛覆委國政府的「外國勢力」。

面臨罷免 總統稱反對派聽命美國

身為全球第五大石油輸出國的委內瑞拉,近年來受到油價暴跌影響,國家經濟一蹶不振。去年,委國經濟衰退五.七%,通貨膨脹率衝破一八○%,糧食短缺、物價飛漲、外匯虛空,暴動、劫掠、私刑等事件更是層出不窮,委國反對組織持續在首都卡拉卡斯發動示威遊行並收集連署聲明,試圖透過彈劾公投罷免無能的總統。

然而,總統馬杜羅十四日卻表示,反對組織是聽命於美國才策劃彈劾陰謀,且經濟之所以蕭條,正是因為企業界與美國政府在暗地裡對他發起「經濟戰爭」。

接管最大食品廠 逮捕老闆

馬杜羅向支持者發表演說表示,必須採取一切措施來恢復遭到資產階級癱瘓的生產力,任何想要藉由停止生產來危害國家的人都應該被逮捕。此前,委國最大的食品和飲料商「極地集團(the Polar Group)」在四月卅日宣稱,因政府管理不善,導致其無法進口大麥原料,必須停產市占率達七成的啤酒。

馬杜羅十四日下令接管該工廠,並逮捕曾公開反對他的老闆蒙杜薩(Lorenzo Mendoza),指控蒙杜薩意圖推翻政府。在此同時,馬杜羅也宣布本月廿一日將舉行軍事演習,要求軍隊和人民必須對國內外一切「武力干預」行動做好萬全準備。

委國反對組織抨擊,馬杜羅發布緊急命令致使國家陷入恐慌,且有意阻撓對他罷免公投的進行。反對組織聲稱,目前已收集到逾一八○萬份罷免連署簽名,遠超過門檻的廿萬份,但選委會卻遲遲沒有進行審核。路透報導,民調已有近七成民眾認為,馬杜羅今年內必須下台。民主聯盟領導人托瑞爾巴(Jesus Torrealba)表示,馬杜羅這一連串舉措遊走在憲法邊緣,顯示其已「陷入絕望」。

美官員︰馬杜羅今年恐遭政變

華盛頓郵報及紐約時報皆指出,美國情報官員認為,委國政經崩潰的危機迫在眉睫,接下來幾個月可能爆發劇烈的街頭抗爭,雖然馬杜羅目前極力阻止罷免案,但他越來越不得民心,今年內就可能被罷免、甚至遭逢軍事政變。

委內瑞拉反對黨「人民志願黨」十四日在首都卡拉卡斯發動示威,表態支持罷免總統馬杜羅。(彭博社)

委內瑞拉反對黨「人民志願黨」十四日在首都卡拉卡斯發動示威,表態支持罷免總統馬杜羅。(彭博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