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翁山蘇姬任「國務顧問」 兼有行政、立法權

緬甸國會下議院通過法案,授予民主運動領袖翁山蘇姬「國務顧問」一職。(美聯社)

緬甸國會下議院通過法案,授予民主運動領袖翁山蘇姬「國務顧問」一職。(美聯社)

2016/04/07 06:00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緬甸國會下議院五日無視軍方議員集體抗議,通過法案授予民主運動領袖翁山蘇姬「國務顧問」一職,翁山蘇姬未來將享有橫跨立法與行政的大權。翁山蘇姬五日首度以外交部長身分會見外賓,與來訪的中國外長王毅舉行會談。根據王毅表示,他與翁山蘇姬雙方達成共識,中國有信心會透過與緬甸舉行友好會談來解決雙方的經濟糾紛。

軍系議員杯葛抗議

翁山蘇姬擔任「國務顧問」案,在所屬政黨「全國民主聯盟」(NLD)挾優勢席次下,五日在下議院順利過關,只待總統廷覺簽字生效。此職任期與總統同長,兼有立法權與行政權,一旦生效,翁山蘇姬手中實權將實踐她的承諾「凌駕總統」。投票中,占總席次四分之一的軍系議員集體杯葛,抗議法案「違憲抓權」;軍方立場強硬,表示此案「為特定政黨訂做,而且違反權力分立原則。軍方絕不同意,除非軍方意見得到接納。」

原本身兼四個內閣職務的翁山蘇姬,五日也卸除教育部與能源電力部兩個部長職位,交由他人接任。目前她只剩下外長、總統辦公室部長以及國務顧問三職。

與中糾紛 透過協商解決

五日她與王毅的會談備受各界矚目,因為緬甸境內中資能源計畫規模極大,前總統登盛於二○一一年中斷與中國合作的密松大壩計畫,激怒中國,密松大壩發電量有九成供中國使用;而中國投資開採的萊比塘銅礦也引發居民抗爭至今。中國在能源外交戰略下,建成跨越緬甸直達雲南的油氣管線,更是中國西南能源穩定的重要基礎設施。但是,這些計畫都是在軍政府時期簽下,引發剝削緬甸天然資源的非議。

中國外交部五日在兩人會後發布聲明,引述王毅表示,中緬關係緊密,「合作過程難免遇到一些問題」,中國在緬將會「尊重當地風俗習慣,注重生態環境保護,開展公益民生事業,履行企業社會責任。」意在為中資繼續在緬甸開發天然資源鋪路。

王毅六日在首都奈比多繼續會晤前執政黨聯邦鞏固與發展黨官員,雙方承諾將加強經貿合作與促進人民友誼。但因主席登盛按照緬甸習俗正在短暫出家修行,因此兩人未能會面。據法新社六日報導,王毅提及他與翁山蘇姬的會晤時,指雙方有共識會透過協商來解決貿易糾紛。

中國國有的「廣東振戎公司」,六日方與緬甸能源部、緬甸軍方所屬的數間緬甸企業,簽下價值三十億美元、產能可望上看五百萬噸的煉油廠合約,據路透報導,中資占七成股份。另外,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六日在社論也明指,期望密松大壩將會續建,「一個穩定的緬甸,在新政府領導下,有著可預料的國家政策,符合中國國家利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