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大學生會刊物 倡港獨掀波

(取自網路)

(取自網路)

2016/03/16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香港大學學生會刊物「學苑」最新一期探討香港前途問題,提出香港應獨立建國的主張。對此,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聲稱,香港「亙古以來」是中國的一部分,此一事實到二○四七年後也不會改變。

學苑最新一期以「香港青年時代宣言」為主題,在「我們的二○四七」一文中指出,中國與英國政府就香港主權移交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中香港維持五十年不變的承諾,將於二○四七年屆滿,屆時香港的命運將成為未知數;針對香港面臨二次前途問題,文中提出「香港成為受聯合國認可的獨立主權國家」、「建立民主政府」、「全民制定香港憲法」等三項訴求。

文中說,當年香港選擇相信中國,中國卻未信守承諾,「當下的中共政權比八十年代更保守更集權」;港府淪為中共傀儡,施政盲目向中共傾斜。該文也批評香港泛民主派仍掌控反對派的資源與話語權,妄圖領導下一波前途談判,使其政黨得以生存、延續政治影響力。經過爭取真普選的「雨傘革命」失敗,「我們深知,民主運動的時代已然過去,迎來的是更難熬的反威權統治年代」。

該文主張,獨立之路非一代人努力所能達成,因此必須攻佔議會、街頭、工商界、媒體等社會每一個陣地;並引述台灣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林泉忠的看法,「下一代的香港人將成為香港『天然獨』」,亦即與生俱來濃厚的香港人身分認同,反對港共靠攏中共,支持香港應有獨立建國的權利。

針對前述「港獨」主張,梁振英十五日表示,「香港亙古以來是中國的一部分,此事實不會在二○四七年後改變,這是我們的憲制規定,亦是清楚的常識問題」。港大校委會主席李國章說,學苑的港獨言論「是刺激中央」、「廢話」,港獨不可能、不實際。

在此同時,香港泛民派「公民黨」十五日發表創黨十週年宣言,也強調自主意識與本土精神,強調未來將透過塑造港人自主意識,培育政治人才和未來治港領袖,建立扎根本土的香港精神。儘管宣言並未涉及「港獨」、「建國」字眼,但有評論指其與提倡港獨無異。

「南華早報」十五日刊出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馮巍專訪,指出北京當局對香港「激進勢力」抬頭「非常關注」,正分析其原因和發展趨勢;九月立法會選舉後,「幾位激進青年人進入立法會也屬正常」,但也強調「分離主義、港獨絕對不是香港社會主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