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侵吞925億公款 伊朗富豪判死刑

詹雅尼去年十一月在德黑蘭出庭受審的檔案照。(歐新社)

詹雅尼去年十一月在德黑蘭出庭受審的檔案照。(歐新社)

2016/03/07 06:00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就在伊朗與西方列強簽署協議、逐漸擺脫長期制裁之際,伊朗司法當局六日表示,經濟制裁期間涉及石油交易圖利的億萬富豪詹雅尼(Babak Zanjani),涉嫌在伊朗遭禁運制裁期間,通過管道販賣石油,侵吞高達廿八億美元(約台幣九百廿五億元)公款,被判處死刑。

伊朗現任總統羅哈尼致力打擊前總統阿瑪迪尼賈(Mahmoud Ahmadinejad)執政期間發生的貪腐及不法酬庸,詹雅尼在名單之首,同庭受審的兩名共犯也被判處死刑,全案仍可上訴。法院發言人艾杰(Gholam Hossein Mohseni-Ejeie)表示,「法庭判決三名被告死刑,並須歸還石油部其貪污所得」,賠償國家價值「洗錢利益的四分之一」的罰金,但未說明金額。

詹雅尼否認法庭所有指控,堅稱法庭所指「侵吞石油所得」,乃因為受制於國際禁令,無法進行金融交易,故無法入帳石油部,他個人並未侵吞。詹雅尼曾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等媒體訪問,強調是前總統阿瑪迪尼賈支付酬庸,命令他設法躲過制裁,將交易所得運回伊朗。

身價逾4600億 歐盟列黑名單

法院公開審理詹雅尼,顯然有殺雞儆猴意味。石油部長桑加尼(Bijan Zanganeh)去年表示,詹雅尼之類「中間人」在伊朗遭制裁期間上下其手,不法圖利。而在詹雅尼受審期間,桑加尼更稱他是「貪污害蟲,令人唾棄,在國家艱困之際,他們竟吸伊朗的血」,呼籲外國公司棄絕貪腐份子。

詹雅尼號稱擁有一四○億美元(約台幣四六二六億元)身家,他聲稱三年來透過其位於外國的公司,為伊朗出售二四○○萬桶石油,讓伊朗避開美國制裁,賺取鉅額外匯。但羅哈尼政府上台後,詹雅尼遭到清算,當局指控他侵吞石油收益,帳戶遭美國凍結,並遭歐盟列入黑名單,二○一三年十二月被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