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府觀察》美國共和黨也要上演換柱大戲?

在「超級星期二」大勝的川普,至今仍未成為共和黨菁英擁戴的共主。台灣「換柱」戲碼,共和黨也要效法。(美聯社)

在「超級星期二」大勝的川普,至今仍未成為共和黨菁英擁戴的共主。台灣「換柱」戲碼,共和黨也要效法。(美聯社)

2016/03/07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

敵人的敵人未必是朋友。二○一二年代表共和黨參選總統的前麻州州長羅尼,曾以獲得房地產大亨川普的背書為榮。川普批評歐巴馬總統口無遮攔,成為共和黨的最佳戰友。豈料四年後,羅尼公開痛批川普是諞子,歐巴馬的敵人變成可能摧毀共和黨的氫彈。

在「超級星期二」大勝的川普,至今仍未成為共和黨菁英擁戴的共主。眼看競技場上僅存的德州參議員克魯茲、佛羅里達州參議員魯比歐,和俄亥俄州州長凱希克都無法擊潰川普,共和黨當權派的新招數之一是「徵召」(draft)羅尼、現任眾議院議長萊恩,或前國務卿萊絲出馬競選。台灣國民黨在去年總統大選上演的「換柱」戲碼,沒想到共和黨竟然要效法。

另外,也有人建議在召開共和黨全國黨代表大會時,以「搓圓仔」方式運作其他候選人出線。只要川普到了召開全代會時拿不到一二三七張黨代表票,黨內大老就可以遊說黨代表「叛變」。不過,二○一二年時為防止德州眾議員保羅挑戰已成共主的總統候選人羅姆尼,黨內規定總統參選人至少要贏得八州初選,才有機會到全代會上「搓圓仔」。因此,要把川普搓掉,還得先修改遊戲規則才行。

美國媒體充斥著川普會先亡黨、還是亡國的辯論,他的破壞力以及被政治菁英厭棄的程度可見一斑。但持平而論,川普參選至今,完全依循共和黨的初選規則擊敗對手。美國總統大選的幾個勝選要件:鉅額競選經費、超高媒體曝光率,以及大規模的草根選舉動員組織,川普樣樣齊備。川普顯然了解美國的權力遊戲,至於他是否會使共和黨分裂,對美國全球強權的領導地位有什麼影響,川普的支持者顯然都不在乎。

這股民粹風潮是共和黨基層對既得利益者的革命與反叛,一個更根本的問題,是共和黨到底怎麼淪落到今天這步田地?川普的種族歧視言論何以大受歡迎?歷年採訪共和黨全代會,看到的正是一個愈來愈封閉的白人政黨,少數族裔淪為點綴。

回顧共和黨歷史,一八六三年元月一日,林肯總統發表解放宣言;六五年元月卅一日,共和黨控制的國會通過憲法第十三項修正案,正式廢除奴隸制度;一九二四年六月二日,共和黨國會和柯立芝總統賦予美國印地安人公民權;一九年五月廿一日,共和黨控制的國會通過第十九條憲法修正案,保障婦女投票權;五七年九月九日,艾森豪總統簽署廢除種族歧視的民權法案。

共和黨曾在美國歷史上扮演過民主進步、推進「美國夢」的關鍵角色,但如今共和黨的核心價值是什麼?保守主義等同於反對歐巴馬的代名詞?美式民主的分權與制衡,變成相互保證毀滅的政治鬥爭?民主黨參院領袖瑞德形容,川普是共和黨製造出來的「科學怪人」。然而,若川普真能在美國這個民主聖地一路過關斬將當選總統,培養出科學怪人的又豈止是共和黨而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