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太空傳來神秘電波 外星人來電?

圖為阿雷西博無線電波望遠鏡去年2月時的照片。
(美聯社)

圖為阿雷西博無線電波望遠鏡去年2月時的照片。 (美聯社)

2016/03/04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是外星人企圖聯絡地球嗎?2日最新研究顯示,天文學家首度偵測到外太空「重複」的無線電脈衝信號,可能來自銀河邊緣的某神秘來源。接下來科學家將試圖定位訊號來源,希望解開未知的謎團。

相較於先前的發現,偵測到的「快速無線電脈衝」(fast radio bursts,FRBs)明顯都來自一次性的事件,因此諸多理論認為來源包括天體爆炸,或中子星撞進黑洞等災難性事件。但刊登在「自然」期刊的最新研究顯示,有一些脈衝信號有「其他來源」。

無線電脈衝信號自2007年首度被偵測到以來,只發現不超過20個,但估計每天有超過1萬個疑似信號。不過,去年11月5日,加拿大麥基爾大學天文學博士生施洛茲在檢查來自波多黎各的阿雷西博(Arecibo)無線電波望遠鏡資料時,發現了「重複」的脈衝信號。

這批在去年5月與6月間蒐集的資料,發現有幾筆脈衝與2012年偵測到的一樣。

施洛茲興奮地說,「我馬上就知道這個發現對FRBs的研究非常重要。」經過分析,他發現了10筆全新的FRBs。

信號可能來自中子星

研究顯示,這些信號可能來自於一個非常遙遠的物體,比如一個擁有巨大能量、年輕、旋轉的中子星,才能散發如此能量的脈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