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勒沙 被控當過秘密警察線人

波蘭前總統華勒沙十八日在委內瑞拉國民大會上發表演說。人在國外的他強烈否認曾擔任共黨時代秘密警察線人的指控。(歐新社)

波蘭前總統華勒沙十八日在委內瑞拉國民大會上發表演說。人在國外的他強烈否認曾擔任共黨時代秘密警察線人的指控。(歐新社)

2016/02/20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波蘭共黨垮台的靈魂人物、前波蘭總統華勒沙(Lech Walesa,歐新社),再度面臨他在共黨時代充當秘密警察線人的控訴。華勒沙十八日在部落格上強調絕無此事,並表示將在法庭上證明自己的清白。

未公開檔案曝光 華勒沙簽名收錢

波蘭檢方十六日從前內政部長基什查克遺孀的住處扣押相關新物證,一九八一年基什查克鎮壓華勒沙所領導的團結工聯,並於一九八九年成為波蘭共黨政權的末代總理。

新物證包括三百五十頁未曾公開的秘密警察檔案,波蘭國家紀念研究所所長卡明斯基十八日指出,當中包括一個信封,內中裝有與秘密警察單位合作的手寫協議,簽字人為「列赫.華勒沙,波列克」,他說:「裡面也有手寫的金額收據,簽字人為波列克」,該文件顯示,華勒沙在一九七○年至七六年以波列克的身分充當收費線人。

波蘭國家紀念研究所成立於一九九八年,旨在調查納粹與蘇聯統治時期的罪行。歷史學家兼檔案專家卡明斯基說,經檢驗,文件的真實性是可確定的。不過他沒有表示,是否相信文件的指控為真。

基什查克將軍於去年十一月五日辭世,其遺孀有意以兩萬七千美元的價碼將相關文件出售給該機構,然而,華沙當局以文件屬於國家資產為由,十六日將之沒收。

華勒沙否認指控 將在法庭自清

人在委內瑞拉聲援政治犯的華勒沙十八日在部落格上強調,一九七○年十二月他沒有與共黨當局展開合作,他說,「我沒有與秘密安全單位合作,我未曾拿錢、未曾對任何人做口頭或書面報告。」他表示,「不可能有任何我簽署的文件,若有,大可不必編造,我會在法庭上證明其真偽。」

一九九二年首度傳出華勒沙的相關指控,當時的內政部長、現今保守派「法律正義黨」政府的國防部長馬切雷維奇,公布六十六名疑與秘密警察單位合作的高階官員,時任總統的華勒沙赫然在列。

學者稱文件是真的 但無損聲譽

二○○○年的特別法庭以證據不足為由,判定華勒沙無罪,不過一九九○年代初期的秘密警察首長納姆斯基堅稱華勒沙是合作線人。華勒沙曾表示,作為一名異議份子,他與共黨當局「玩遊戲」,但他未曾積極服務他們。

波蘭國家紀念研究所的歷史學家杜德克表示,他認為新文件是真的,但無損華勒沙的聲譽,因為這些文件是與華勒沙一九七○年代,而非八○年代的活動有關,在八○年代,華勒沙以身為使波蘭共黨垮台的革命領袖而舉世聞名。他說:「一九七○年代華勒沙或許有可恥的時刻,但這不會使他八○年代的成就失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