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空污飄洋過海 害到美國

2006/10/08 06:00

編譯羅彥傑/特譯

在美國加州舊金山市北方一座可俯瞰太平洋的山頂上有一間空氣監測站,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研究員克里夫在那裡記錄降下的空氣微粒。他蒐集到的空氣微粒,都是從數千公里遠的中國與其他亞洲國家燃煤電廠、冶煉廠、沙塵暴與柴油卡車等污染源飄洋過海而來。

研究人員說,中國持續發燒的經濟成長對環境的衝擊,連境外都明顯感受到。隨著中國消耗愈來愈多石化燃料來發展經濟,美國可能會因泛太平洋地區的污染遽增而受害,包括人體健康受影響、空氣品質惡化及氣候形態變遷等。

克里夫說:「在可預見的未來,我們會見到因中國擴張帶來的微粒污染增加。」他在塔瑪爾巴斯山、太浩湖附近的敦納峰和北加州的拉森山設有監測站。他指出,來自本地的污染物微乎其微,所蒐集到的塵粒經比對,證實與戈壁沙漠和其他亞洲地區的塵粒相符。

克里夫說,亞洲污染物約有三分之一是沙塵,沙塵數量因乾旱與森林濫墾濫伐而持續增加。其他污染物包括硫磺、煤灰以及燃燒煤、柴油與其他石化燃料所產生的微量金屬。他正在研究這些污染物是否會造成氣候變化。

研究人員說,如果中國、印度與其他開發中國家的民眾仿效美式消耗能源的作風,譬如開車與用電均比照已開發國家,則美國空污量會增加許多倍。美國環保署估計,在特定日子,洛杉磯上空有近二十五%微粒源自中國。若干專家更預測中國有朝一日會佔全加州空污量的三分之一。

世界銀行估計,全球污染最嚴重的前二十大城市中,中國就佔了十六個,且空污導致當地每年四十萬人早死。同時,中國有車階級人數大增,導致二氧化碳與其他造成全球暖化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也水漲船高。天然資源保護委員會(NRDC)的中國清淨能源計畫主任費娜摩爾說:「中國快速的經濟成長是環境的定時炸彈,除非拿掉引信,否則不論其他國家如何努力,都會危及整個地球。」 (取材自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