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史上頭一遭歐盟調查波蘭新司改

2016/01/15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十三日外電報導〕歐盟十三日對波蘭的保守派疑歐新政府展開史無前例的調查,以釐清其加劇對波蘭司法與公共媒體的控制,是否與歐盟的民主價值相牴觸,進而應否對波蘭施加懲罰性措施。

這是歐盟執委會首次動用二○一四年上路的「法治架構規範」機制,該機制賦予歐盟有權對疑似違反歐盟民主與人權核心準則的會員國進行調查,若判定違反屬實,該會員國將招致制裁,比如剝奪其在歐盟理事會的投票權。

波蘭右翼的「法律正義黨」(PiS)去年十月上台後,隨即任命親信擔任憲法法庭法官,並推動憲法法庭改革案,變更該法庭的表決規範,並限縮其權力,因而引發數萬民眾示威抗議。上週,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簽署新法,據此,政府有權指派及開除公共電視與電台的高階主管,引發壓制言論自由質疑。

歐盟執委會副主席蒂莫曼斯(FransTimmermans)宣布對此事件展開初步調查後,即致函波蘭司法部長喬布羅(Zbigniew Ziobro),強調「歐盟是依據共同價值而成立,這些價值尤其包涵對法治的尊重,不尊重法治就沒有民主與對基本人權的尊重。」歐盟將於三月前評估波蘭的答覆。

波蘭政府則批評歐盟干預內政,喬布羅覆信蒂莫曼斯說:「未來請在指導與訓斥一個主權民主國家上多加自制。」波蘭總理席德沃(Beata Szydlo)說,做為一個主權國家,波蘭有權對內政或組織媒體的問題做決定。

依據歐盟條約第七條,嚴重違反歐盟價值的會員國將遭到懲罰,罰則包括終止其在歐盟理事會的投票權,這個被稱為「核子選擇」(nuclear option,亦即最極端的回應)的懲罰從未祭出過,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說,不太可能對波蘭用上該懲罰,這意謂除了勸說外,歐盟能施用的手段不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